中國留學生:在日本我們學著長大

發表:2010-02-06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出國留學被很多學生和家長視為「成才」的捷徑,很多冰城初、高中生家長想盡一切辦法送孩子到國外讀書。日前,記者通過與部分冰城赴日留學生的交流瞭解到,除了「鍍金」文憑和開闊視野外,留學生活賦予他們更多的是豐富的求學經歷和成長的酸甜苦辣。

嬌嬌女端上拿手菜

20歲的陳佳赴日前連煮雞蛋都不會。一年前,她通過學術交流到日本東京杏林大學就讀。報到的第一天,她就被行李櫃裡突然竄出的三隻蟑螂嚇哭了。那一刻,陳佳對留學生活的美好幻想瞬間消失。

由於學校公寓交通不便,陳佳去最近的超市採購生活用品,也要蹬自行車走上兩個小時山路。冬季的日本寒冷潮濕,每次從超市騎車來回,手和身體都會凍僵。初到日本,不會做飯的陳佳連著一個月吃的是沒滋沒味的白水挂面,實在挺不住了便厚著臉皮去同學的房間「蹭飯」。

一年後,原來的嬌嬌女已變得從容淡定,看到蟑螂會氣定神閑地抽出面巾紙,一掌拍死;今年元旦的留學生聚會上,她熟練地做出了好幾道拿手菜。

記者手記:異國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們說,現在知道家長捨不得讓孩子干家務,其實是切斷了他們另一種成長的路,獨立生活的本領該早做準備。

打工時一句話讓她落淚

到日本名古屋愛知大學報到後不久,19歲的劉婕就急忙找了一份在壽司店做服務生的工作,時薪1200日元,這樣她就可以買些蔬菜、水果等「奢侈品」了。劉婕的父母都是工薪族,通過留學中介為她辦出國已經花費不菲,她希望能夠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每到週末,她都會和幾個留學生一起跑到商店特價區去搶購打折日用品,就連買雞蛋也要跑三四個超市比較價格,買最便宜的。

日本餐館或商店規定出售的食物必須是當日生產的,賣不出去就要扔掉。每天晚上,劉婕就把當日賣剩的壽司帶回家作為晚飯。一次,因邊學習邊打工睡眠不足,劉婕趴在壽司店櫃台上睡著了。老闆輕聲叫醒她,讓她去休息間多睡一會兒,那一瞬間,劉婕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

記者手記:學會「過日子」,體味來自陌生人的關懷,是很多孩子留學生活彌足珍貴的收穫。

留學先過語言關

大學畢業後,楊帆通過親友介紹赴日進修。儘管出國前接受了語言集訓,但到日本大阪商業大學的第一節課他居然一句都沒聽懂。後來他才知道,自己的口語和聽力水平在日本還不夠與人交流。此外,大阪當地人說的是西方言,這是他出國前沒有料到的。

到日本後很長時間,他不敢主動與人說話。為了練習標準的日語發音,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把電視播到NHK聽新聞,即使整理房間時他也大聲跟讀,一字一句反覆模仿。為了理解課堂內容,楊帆每天用錄音筆錄下每一堂課,回到宿舍再反覆聽,逐漸克服了語言障礙。

来源:哈爾濱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