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重出江湖 誰是罪魁禍首

作者:翁於馨 發表:2010-02-06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翁於馨綜合報導】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近日重現,今日(5日)國內媒體再爆出陜西省「問題奶糖」。事件愈演愈烈,究竟是企業頂風作案或政府監管問題,再度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

毒奶粉事件引發國人對於食品安全問題的信任危機

三聚氰胺奶粉已成為許多乳製品的原料,今日(5日)國內媒體報導陝西省公安廳2月3日的通報,表示福建漳州薌城南方食品公司和廣東潮安縣真美公司使用 2008年遺留的三聚氰胺奶粉生產奶糖,漳州南方食品公司已流入市面的奶糖約有八成五在召回當中,至於廣東潮安縣真美公司對其生產的奶糖之處理方式尚無具體回應。

現在中國民眾及國外組織團體都在關注中共政府對此事件的處理態度。2月2日國內部分媒體和BBC曾報導中國衛生部長陳竺談話,他指出:「當前在整頓高壓態勢下,仍有個別企業和個人置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於不顧,利慾熏心、頂風作案。」並稱會加大追查力度,嚴肅追究責任,徹查並堅決銷毀2008年問題奶粉。

然而,回顧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後,中共當局頒布三聚氰胺標準,並聲稱要完善奶粉和乳製品生產加工和檢驗程序,但嚴密監管結果卻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死灰復燃,如今又再次喊話表示將徹查到底。雖然當時中共當局對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二位主犯判處死刑,然而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專家周勍1月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那是中國當局又一次典型殺雞儆猴的做法,實際上那兩個被處死的犯人所涉及的也只是幾百公斤的三聚氰胺,和生產商相比,微不足道。」他認為應為毒奶事件負責的前河北省領導人李長江被免職後不久,卻很快地異地陞官,由此可看出當局的應付態度。

BBC中文網在1月25日的報導中提到:「在任何國家,消費者對於大資本來說都是處於弱勢地位,而政府和媒體在調節這種不平衡關係中能起強大作用。如果政府和媒體不站在消費者一邊的話,那麼食品安全就永遠不能得到保障。」遺憾的是,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新聞媒體監督團體「國際記者聯合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2月4日表示,廣東省審查當局下令媒體「僅使用當局正式發布的訊息」,禁止獨立報導含三聚氰胺毒奶粉。

究竟2008年毒奶粉重出江湖的根本問題為何,是企業高壓頂風作案?還是政府監管問題?民眾未來的生命與健康又由誰來把關?值得民眾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