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槍桿子裡面出「人權」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02-06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曾說「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道出共產革命、暴力奪權的血腥。而在美國,人們是否擁有「槍桿子」,卻是「人權」問題。

歐巴馬上臺一年來,美國人抗議大政府、高稅收的「茶黨」運動風起雲湧;同時過去一年美國人紛紛購買槍支、彈藥。難道美國人要「造反」,武裝反對歐巴馬?

這不是要造反,而是美國人擔心購買和擁有槍支的權利今年可能被限制,所以才去紛紛買槍。

美國《Newsmax》雜誌2月號報導說,2009年美國人購買槍支、彈藥的數量,創了記錄。因為最高法院預定今年六月的一項裁決,將涉及到美國人擁有槍支的權利問題。而歐巴馬政府,以及很多民主黨議員,都傾向對槍支進行管制。歐巴馬提名的西裔最高法院女大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Sotomayor)曾公開表示過,「擁有槍支不是人的基本權利」。

全美步槍協會(NRA)主席施邁茨(RonSchmeits)說,「美國人擁有的很多最基本的理念,從沒像今天這樣被質疑、挑戰、重新定義。今年對這些理念的定義,將影響未來幾代美國人。」

眾所周知,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是關於保護新聞、言論和宗教自由,第二修正案就是關於持槍權,明文規定:「人民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可見對這個權利的高度重視。既然有憲法保障,為什麼美國人還要擔心被稱為專門解釋憲法的最高法院會做出相反的裁決?因為歐巴馬政府為限制擁有槍支的權利,就要試圖挑戰這項憲法。

兩年前,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一個警衛,控告特區政府禁止他擁有(保護自宅)手槍的權利,把案子打到了最高法院。最後大法官以五比四裁決這個警衛勝訴,從而使首都華盛頓的32年的手槍禁令失效。這是美國最高法院第一次對涉及槍支權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做出明確解釋和裁決。但主張限制槍支的人馬上解釋說,首都華盛頓是一個「聯邦特區」(federalenclave),而不是一個州,所以這個裁決,不等於適用於所有其他州。

這次最高法院要裁決的案子,是「全美步槍協會」告「芝加哥市政府」(該市也像首都華盛頓那樣有禁槍令)。步槍協會不僅想通過最高法院的裁決推翻芝加哥的禁令,更期待通過這個裁決,以解決所有州和地方政府對個人擁有槍支的可能限制問題。因為美國是案例法,一旦最高法院做出裁決,就為下級法院的同類案件的判決,確定了標準和法則。

在美國,共和黨,保守派,自由意志論者(libertarian)等,多強調個人擁有槍支的權利,認為這是基本人權:人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保護自身自宅不受侵犯,甚至必要時,用武力推翻暴政!美國《獨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傑佛遜(第三任總統)當年就強調,人民有權使用武力推翻違背民意的政府。但人民有了持槍權,這個權利才可能實現;沒有槍,沒有武器,赤手空拳怎麼打敗暴君?而且傑佛遜在《獨立宣言》中明確寫上:「政府企圖把人民置於專制統治之下時,那麼人民就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

但美國的民主黨、自由派,尤其是左派,則很多認為個人擁有槍支是導致凶殺率增高的重要原因,強調必須對槍支進行管制,或者乾脆取消這種權利(像女大法官主張的那樣,擁有槍支不是基本人權)。

過去幾十年,兩大派就這個問題一直激烈較量。克林頓政府時,曾用聯邦款項(納稅人的錢)雇了一家名為「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研究機構,調查統計犯罪率和擁有槍支的關係,希望用這個「研究成果」影響輿論,以通過限制槍支的法案等。但「全美步槍協會」揭露,這個研究機構用納稅人的錢「買」來一些帶政治傾向的「垃圾數據」,最後國會停止了對這家研究結構的撥款。

但歐巴馬上臺之後,步克林頓後塵,也試圖限制人民擁有槍支的權利。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南茜.波洛西在ABC電視上公開說,我們(在參眾兩院都佔多數的民主黨議員)將會對槍支問題採取措施。

歐巴馬政府像克林頓時那樣,又開始用納稅人的錢,資助「國家健康研究所」(NIH)做這方面的統計調查。該研究所最近的報告說,個人擁有槍支導致凶殺率增高4.5倍。但這家研究所的統計方法受到批評,因為他們只是查看了費城醫院的記錄,並有預設目標地打了些電話,然後憑推測做出了這個「結論」。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犯罪學教授克萊科(GaryKleck)說,這很像醫學研究者發現的,有糖尿病的人,用胰島素的,遠遠超過沒有糖尿病的人。但你不能因此就做出結論說,是胰島素導致的糖尿病。這跟槍支問題一樣,很多遇害者是被槍殺,但不能因此就做出結論,是個人擁有槍支,導致的凶殺率增高。

在去年底這些「反槍支」呼聲增高之際,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卻指出,在2009年前六個月,和上年同期相比,美國的凶殺率下降了10%;這是美國自1960年這半個世紀以來,單年下降的最大幅度。

雖然美國的謀殺率大幅下降,但在校園、商場、公共場所等發生的惡性槍殺案,卻時有發生;每年有數萬人死於槍殺。但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還是支持個人擁有槍支;「全美步槍協會」更強調,不是槍殺人,是人殺人;並說如果每家都有一隻槍,小偷就不敢上門了。蓋洛普民調顯示,43%的美國人說,家裡至少有一支槍(1977年民調,54%的美國家庭持有槍支)。美國人現有擁有的各類槍支總數,已達2.5億支(超過美國軍隊)。槍支數量最多的是德克薩斯州,平均每人有四支。美國人寧可付出惡性槍擊案的「代價」,也要堅持個人擁有槍支的權利。這不僅是基本人權,也是美國不會走向暴君之路的保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