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郵件事件引發全球氣候變暖爭議

作者:厚德 發表:2010-02-07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厚德歐洲編譯報導】在富有爭議的黑客郵件事件中的英國氣候科學家,東安格利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氣候研究中心(Climatic Research Unit,縮寫CRU)主任菲爾•瓊斯教授(Phil Jones)被指控試圖隱瞞中國的氣象數據中的缺陷,而這些數據被引用於科學論文中用以研究城市化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

這篇發表於1990年的文章,其中還包括一些澳大利亞的氣溫記錄,被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 引用於其2007年的報告中,作為城市化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較小的證據。

倫敦衛報(The Guardian)對研究中心主任菲爾•瓊斯教授的指控,不會破壞大量的人類活動引起全球變暖的證據。但是卻使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不得不承認它引用冰川融化的數據息未得到嚴格檢查這一問題。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先前宣稱全球高山冰川恐將消失的說法,被英國媒體指出來源竟是根據一篇登山雜誌上的文章與一篇碩士生的論文。IPCC上月初才因公布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的預測不實而道歉。

衛報調查了2000多封去年11月黑客從氣候研究中心盜走的電子郵件,其中許多是瓊斯教授去年發送。衛報報導,瓊斯教授面對氣候變暖懷疑者索取資料的信息自由要求時,他隱瞞了中國50年來的氣象數據的信息。

懷疑者們想知道瓊斯教授和他的同事——紐約州立大學Albany分校的王維強教授,論文中引用的84個中國氣象站的地點。這些中國的氣象數據在瓊斯教授的論文中被用以證明在中國氣溫上升是由於氣候變暖引起的,而不是因為城市的擴大化。當瓊斯教授發表文章時,沒有給出本應該是在農村的氣象站的具體地點。

紐約州立大學對王維強教授的調查顯示王教授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但電子郵件顯示,瓊斯教授單位的同事對他依賴中國數據的程度很關切。

現在爭論可能導致發表在《自然》雜誌的那篇極具影響力的論文的重新評審,該文還有四名其他作者,包括澳大利亞氣象局的國家氣候中心負責人邁克爾考博士(Michael Coughlan)。

一些澳大利亞科學家,包括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主任大衛•格裡格斯(David Griggs)說,即使指控屬實,這也沒有對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的科學依據有何影響。 東安格利亞大學副校長戴維斯教授(Trevor Davies)表示,即使沒有CRU的數據,科學界也會得出同樣結論,重要的是所有國家應該採取措施以減少氣候變化最危險的影響。自1990年以來的研究證實,城市化不是全球變暖的重要因素。 

從去年11月20日起,從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CRU)的伺服器裡被盜走的大量電子郵件和數據文件被陸續張貼在網上。其中的一些郵件顯示,這個世界權威氣候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可能涉嫌試圖偽造和操縱原始數據以支持碳排放愈演愈烈的結論。另外他們還討論如何躲避同行索取資料的要求,防止有同行發表不同意見,企圖掩蓋看上去不利於全球變暖說法的溫度數據。

黑客郵件事件後,CRU的負責人菲爾•瓊斯教授(Phil Jones) 在接受英國記者協會採訪時,堅決否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並為自己和他的同事辯護,稱他不會辭職。該大學一位接近CRU的研究人員告訴記者,「編造假數據是不可能的,但確實存在選擇性地採用數據的問題。」 不過採訪當晚,瓊斯教授就在巨大輿論壓力下被迫宣布辭職。東安格利亞大學在瓊斯教授離開他的職位後成立了一個到電子郵件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一封被曝光的CRU主任瓊斯教授發給幾位氣候學家的電子郵件,談到了利用一種「手法」來掩蓋氣溫「下降」。瓊斯還建議他的同事刪除那些與2007年IPCC評估報告有關的電郵。另一封來自美國氣候學家的郵件裡提到,科學家無法解釋最近幾年全球氣候變暖減緩,這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隨著郵件被四處張貼,媒體開始關注,輿論嘩然。 CRU不得不發表聲明承認系統遭到入侵,大量郵件被複製。CRU在隨後不到24小時內又發表第二份聲明,聲稱其對於全球氣溫的研究結果與其它獨立科學研究結果完全吻合,氣候正受到人類活動的強烈影響已成為壓倒性的科學共識。CRU還辯駁說,全球變暖是建立在各種數據來源的基礎上:不僅是氣溫記錄,還包括海平面上升,冰川退縮,北極洋冰減少等其它指標。

CRU是對氣候變化研究的全球領先機構,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評估報告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份報告被認為是同類報告中最權威的,並被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制定重要參考依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