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奶粉沒銷毀 因監管責任「擱淺」

作者:魏文彪 發表:2010-02-0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題奶粉又被利用,折射出當前食品質量監管制度的不健全。

連日來,問題乳製品重現市場的消息再次牽動人們敏感的神經,這些問題乳製品無一例外地使用了2008年未被銷毀的問題奶粉做原料。據知情人透露,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發生後,從當年9月底開始,石家莊市就組織市內發電、熱電和水泥生產企業進行環保銷毀實驗,但對問題奶粉的處理嘗試最後大多以失敗告終:用作燃料對鍋爐損傷太大,最後清理鍋爐的費用還不如燒煤,作為水泥配料又發現生產的水泥不合標準,大批量填埋擔心被別有用心的人挖出來……總之一些本該銷毀的問題奶粉竟在技術層面被擱淺。
 
問題奶粉雖然毒害人們身體健康,但是對於生產企業來說,生產這些奶粉投入了一定的成本,所以它們不會甘心這些奶粉全部被銷毀,而會想方設法變賣以挽回損失。作為政府管理部門,查處問題奶粉時就應當預想到以後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可以說,正是由於有關部門在銷毀問題奶粉上監管不力,而才導致當年未被銷毀的問題奶粉被無良企業利用現象出現。
 
有關人士透露當年下架的問題奶粉未被及時銷毀,是由於技術問題而擱淺。但是筆者認為,以今日相關技術之先進,及時銷毀那些被封存的問題奶粉,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關鍵是政府部門要有堅定的決心與實實在在的措施。
 
石家莊市雖然組織發電、熱電和水泥生產企業進行過環保銷毀實驗,但是由於對銷毀問題奶粉這一塊沒有明確具體責任,導致在暫時沒有找到好的辦法處理的情況下事情被無限期拖延下去。所以,當年被封存的問題奶粉未被及時銷毀,從根本上說並不是因為所謂技術問題而擱淺,而是因為有關政府部門職責感、責任心與監管意識「擱了淺」。

来源:生活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