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谷"依樣畫葫蘆"(圖)

作者:許禾鋼 發表:2010-02-07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異錄二卷 宋 陶谷

「依樣畫葫蘆」是人們經常使用的一個成語,比喻單純模仿毫無新意。這個成語,是宋太祖趙匡胤贈送給手下一名文臣的,獲此殊榮的就是北宋初年的翰林學士陶谷。

文化人陶谷,在歷史上也算個小有名氣的筆桿子,據說在後周北宋之交,【文翰為一時之冠】。但此君又是個典型的酸秀才,總喜歡人前賣弄兩下。

他與趙匡胤還真有些緣分,兩人一同效命後周,同為一代明君周世宗的得力幹才,不同的是,一個是文臣,一個是武將。

西元960年,身為武將的趙匡胤耐不住寂寞,在陳橋弄出了黃袍加身的兵變,一舉成為大宋王朝的首席天子;身為文臣的陶谷及時轉變立場,成了趙皇帝的衷心擁戴者。

禪位大禮那天,趙匡胤只顧興奮,居然把禪位詔書這麽重要的一個準備工作給忘了,直到禮數進行到這個關口,趙匡胤才如夢方醒。怎麽辦?就在這個難堪的節骨眼上,陶谷不慌不忙地從袖中抽出早準備好的詔書呈了上去,就這樣,一場禪位危機讓陶谷的及時雨輕鬆化解了。

然而,陶谷的先見之明並未博得新主子的歡心,原因是趙匡胤一向不待見譁眾取寵之人,而陶谷玩的小伎倆,至少有八成以上這方面的嫌疑。

所以,儘管陶谷「救駕」有功,但趙匡胤並沒有把他當功臣看。正因為這樣,在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幹部人事調整時,為元首登基立過大功的陶谷居然原封不動,依然干他的老本行 —— 翰林學士承旨,給皇帝做些文秘工作。

陶谷在翰林院一幹就是幾年,這期間不時有同僚被組織部門提拔升遷,委以重任。看到同級甚至下級一個個都在進步,而自己卻沒有任何出頭跡象,陶谷心裏怎一個急字了得,咋辦?

想轍吧,興許老趙把自己忘了,給他個善意提醒總該可以吧?於是和同黨一合計,由人代勞向趙匡胤要起官來。來者對趙匡胤說:「陶翰林長期在翰林院服務,出力不小貢獻很大,這樣的有功之人不應埋沒啊!」

來者滿懷期待等好,不料老趙卻冷冷地甩出話來:「是嗎?我怎麽聽說翰林們起草文書,都是把前人的舊作拿來置換幾個詞句,不過是依樣畫葫蘆而已,這種事有何難?又有何貢獻可言?」

陶谷本想要官,不想官沒討來,卻要來了「依樣畫葫蘆」的譏笑,一肚子委屈丶怨恨無處發泄。於是就用自己擅長的詩文,在玉堂之壁書下一首酸不溜丟的打油詩:【官職須由生處有,才能不管用時無。堪笑翰林陶學士,年年依樣畫葫蘆。】

陶學士的滿腹牢騷,總算痛快淋漓地發泄了一回,可也正是這個發泄,把他自己原本不寬的官路徹底堵死。

他的題詩很快傳到趙匡胤的耳中,據說【太祖益薄其怨望,遂決意不用矣】。陶谷雖心有不甘,但也無可奈何,只能乖乖地憋屈在翰林院,依樣畫他的「葫蘆」了!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