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留學生」成阿富汗塔利班主力 (圖)

作者:高軼軍 發表:2010-02-07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班武裝等美軍「上門」 

進入2010年後,阿富汗塔利班面臨著來自兩方面的壓力和「誘惑」:美軍有意派出大兵,同被壓縮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帶的塔利班武裝決戰、阿富汗政府則不斷釋放「善意」,希望能通過各種「好處」,來讓塔利班武裝加入和平談判進程。 

塔利班表示不會接受政府的誘惑,並派出「影子政府」也在阿富汗34個省運轉,其下設的法庭以宗教律條快速處理刑事犯罪份子,並解決財產糾紛。很多塔利班成員,都是從巴基斯坦邊境地區返回祖國生活的「塔利班留學生」。很多阿富汗人表示:「海歸」主持的塔利班法庭更公正。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目前美國及其北約盟友都樂觀地預計,阿富汗塔利班恐怕「來日不多」,但雙方的較量恐怕不會再短期內結束。塔利班武裝更多次揚言,不怕美軍的清剿計畫,並表示有信心「撐」到歐巴馬總統宣稱的撤軍時間(2011年6月),而不被打垮。 

駐阿富汗南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日前表示:將在阿軍警和北約盟軍的協助下,於近期對盤踞在阿南部的塔利班武裝發起總攻。這將是阿富汗戰爭爆發後,當地開展得最大規模聯合軍事行動。本次戰鬥的目標為塔利班盤踞的鴉片貿易重鎮馬拉赫。 

阿富汗政府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馬拉赫市及附近地區有常駐居民12.5萬,是阿富汗南部的農業重鎮。大約有600-1000名塔利班,和外國武裝分子在馬拉赫附近出沒。

北約方面表示,三方聯軍將出動「優勢兵力」消滅這些敵人。參與本次行動的阿富汗軍警將達數千。 

其實,過去幾年來塔利班一直在悄悄積蓄力量,當地武裝分子數量已經從2004年的400多人,增加到3萬人左右。他們通過大大、小小的路邊炸彈,不斷向美軍及其盟友發動偷襲:僅僅在2009年,就有至少499名西方國家軍人在阿富汗喪生,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阿富汗40%的人口都是普什圖族,這些人幾乎是塔利班的唯一來源。

他們經常駕駛著新的日本越野車,身背武器彈藥在街頭橫行,並到普通村民家吃飯。當地其他民族,如塔吉克人、烏茲別克人和哈扎拉人則極少加入塔利班。這也給美軍爭取普通民眾支持提供了機會。 

美軍承認,塔利班在馬拉赫附近設置了大量路邊炸彈和其他「土地雷」。因此,如何取得當地民眾支持,對本次大規模清剿活動的成敗事關重大。不過,美軍指出,塔利班手下的武裝力量多是「烏合之眾」,在面對強大外界壓力時可能會四散奔逃,戰鬥力十分有限。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帶是全球恐怖份子的「大本營」。包括「基地」組織大頭目本·拉登,和塔利班武裝領袖奧馬爾在內的諸多「大魚」就隱藏在當地。美軍在向南推進同時,也不斷催促巴基斯坦對上述地區施加壓力,以減少阿境內武裝分子的活動。 

白宮提交國會審議的預算案中包括107億美元發展項目撥款,用於穩定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拉克這三個「前線國家」。其中,在阿富汗開展的項目佔去最多撥款,達到50億美元。在巴基斯坦開展的項目佔去32億美元,在伊拉克的項目則佔用25億美元。 

儘管面臨各方層層重壓,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塔利班依然相當活躍,並有能力派「雙面間諜」通過自殺性襲擊,炸毀了中央情報局駐阿富汗情報站,造成7名美國特工喪生!此後,美方不斷通過無人駕駛飛機空襲的方式對塔利班進行報復。隨著春天到來,各方將上演最後決戰。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