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不歸 PK 海龜

發表:2010-02-07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說80後的新新代:

海不歸A,男,計算機本科畢業。進谷歌當IT民工,年薪8萬,加獎金和股權一年10萬。雖然簽了offer, 賣身不賣命,基本按時上下班。無房族,不啃老,週末假期上山滑雪、下海衝浪。

海龜B,女,名校計算機博士畢業。海龜在百度當IT民工,年薪20萬。簽了崗位證,形如賣身契,沒日沒夜的為公司賣命。週末基本不存在,假期總是要加班。在上海買不起房,幸虧父母有錢,預置百萬公寓房做嫁妝。

問B為什麼要海龜?只因國外各行各業各就各位,社會安定法律齊全,要在美國打開一片天地,談何容易!而在國內,到處都是機會,年輕也是本錢,拼他一下,也許就是下一個張朝陽。而A呢,美國生活安逸,雖然也是聰明過人之輩,十年波瀾不驚,人到中年時,不過像上一代留學生一樣:有車有房、兒女成雙。在青山綠水的美好環境中幸福地漸漸老去。

70後:

海龜M和N夫妻倆,國內名校畢業,早早留學美國,拿了博士學位,又在美國公司干了若干年,算是事業成功人士。M不甘寂寞,躍躍欲試要海龜。N深知國內MM的厲害,不敢放老公單飛,雖然在美國也是專業人士,為了家庭幸福,辭職與M同歸。M加入國內跨國公司當了高層,廣闊天地任我行,好不痛快!N定下心來,相夫教子當個太太,家有保姆兩個:一做家務、一看小孩,N每天美美容、健鍵身、將老公看得緊緊的,
雖不時惆悵自己半輩子努力學習拿了個博士,如今當了家庭婦女,頗有點失落感。不過,為了家庭,阿Q一把,權當英勇犧牲了吧。

60後:

海龜Y,男,十年前美國公司外派回國,在國內那種有錢、有權的感覺真不是一般的好。國內的美女美食氾濫成災,不想吃都不行,不想要都甩不掉。10年以後,美食膩味了,美女轉正了,Y頭上也添了不少華髮。此時的Y,有錢有權有美女,又懷念美國的那一畝二分地,旁青山靠綠水,神仙般的悠閑生活了。不過想也白想,回美國從頭做起的勇氣早瀉光了。

海不歸X,女,當年千軍萬馬中殺出國門,留學美國。20年IT民工,如今落個中產:交稅是最高的,工作是穩定的,人是不惑的。到這時候,即使想歸也不能歸,國內年輕IT民工,街上隨手一抓一個,中年IT?人看都不看你一眼。X也不想歸,這裡的生活多安逸,國內有的美容、按摩、洗腳應有盡有,中年女人最擔心的二奶威脅,這裡卻沒有。

海龜Z,男,在美國打拼20年,金融危機一來給雷了。雷了正好,海龜得了。在美國攢了點錢,學了些本事,看到國內原來不如自己的小二,現在居然也發了,咱怎麼著也不會比他差吧。沒想到,飛機剛落地,錢包就不見了,第一次和人合作,專利就被人copy了,這才意識到,國內的商場如戰場,沒有尖牙利齒、強硬後臺、厚黑學真諦,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任人斬吧。好在Z留得後路,老婆孩子都在美國好好的待著呢,大不了花錢買個教訓,權當回國度假一回。吃飽喝足了家鄉風味,看夠了家鄉風情,打道回美就是了。

俺的體會:海龜與否全在個人:如果你年輕、有抱負,海龜吧。大不了人生路上挂點彩,說不定,這輩子中了彩。如果你年已不惑,家庭、工作穩定,安心做個海不歸吧。幸福不是用名利可以衡量的,看看最近那趙姨娘、章MM的軼事,就是明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