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無懼病魔投身民主(圖)

作者:明月 發表:2010-02-08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明月綜合報導】被全城老幼昵稱為「華叔」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最近被證實患上肺癌。二月六日﹐當司徒華先生被證實患上第四期肺癌的消息傳出後﹐香港各大報章均報導了此消息。這位香港民主的象徵人物一直深受香港市民的愛戴﹐各方人士均紛紛表示關注﹐各界人士以及關心華叔的朋友們紛紛致電慰問﹐祝願華叔多休息﹐早日恢復健康。大批傳媒記者亦到華叔的住所外等候採訪﹐此消息成當日各大報章頭條。

無懼病魔 平常心面對

據明報報導﹕高舉「平反六‧四」旗幟20年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證實患上第四期肺癌。有曾與司徒華接觸的消息人士稱,「華叔」上月18日首次化療,身體情況較預期好,還較前胖了點。他現時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面對。

對於患病﹐司徒華表示坦然處之。他強調要堅持一邊抗癌,一邊為民主出力。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二月六日亦強調,司徒華最近都有出席活動,以及主持會議,「華叔」仍然有心有力,繼續擔任支聯會重要的領導角色。他和另一位副主席李卓人會多處理些日常的會務工作。他又說,該會至今無討論過會中的人事變動安排,未談過接班人問題。支聯會將繼續在華叔的領導下,籌辦六‧四21週年的紀念活動。

據悉﹐10日司徒華將會照常出席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年宵花市中書寫揮春的活動﹐屆時亦會對外公布病情。

去年華叔在12月的定期體檢中發現肺部有點狀陰影,後被確診為第四期肺癌。二月五日上午﹐司徒華前往醫院覆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劉慧卿、 楊森等午間前往醫院探望。大家與司徒華先生交談了近一小時,何俊仁、楊森等均表示:「華叔」當日的精神不俗。華叔日後會減少出席公開活動,但一定會參加今年「六四」21週年的燭光晚會。

民運人士王軍濤獲悉司徒華患病的消息後表示「驚悉華叔身體欠佳,頓感心痛」,「我們這些從天安門下來的倖存者,不會忘記」。他稱,自己在被判刑13年期間,華叔一直聲援他,他希望華叔早日康復。

民主黨創黨成員 支聯會創建者

司徒華先生於1931年香港出生﹐今年79歲。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現任民主黨黨鞭(政黨內主管黨內紀律的人物),也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

司徒華先生1952年於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後執教鞭。1973年組織教協,1978年在金禧事件中成為領導人物,繼而進入政壇。1985年,司徒華由教育界晉身立法局(香港回歸前,立法會的前身),並獲北京政府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89年六‧四事件後,司徒華與中共決裂,與前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同時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並於同年組織成立香港支聯會,獲推舉為首屆主席,連任至今。司徒華擔任立法會議員19年,曾是教育界功能組別和九龍東的直選議員。

司徒華先生說他生平有三項成就:創立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創立港同盟(民主黨前身)、創立支聯會。近年來,更關心法輪功團體的受迫害情況以及支持這個團體的各種反迫害活動。

關注民主 聲援退黨

89 六‧四司徒華與中共決裂後﹐20年來﹐每年的六月四日夜晚﹐支聯會都會在司徒華等一班愛國人士的倡導下舉辦全城市民的「悼六‧四」活動。每一年﹐人們都會不斷地追憶當年六‧四天安門廣場發生的慘案﹐並激勵人們「毋忘六‧四」。近年﹐更有大批當年還是懵懂無知的80後﹐甚至是90後參與並記住歷史中的這一天。

每年的六四﹐支聯會都會在遊行和集會上喊出「平反六四」的口號。並要求中央「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落實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並稱「這是五四運動、四‧五天安門事件、西單民主牆、八九民運、維權運動,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民的奮鬥目標。」

司徒華先生自1989年 六‧四後與中共決裂。司徒華曾透露,2004年北京曾派人與他接觸,邀請他到內地見面,但被他拒絕。近年﹐多次出席並主持香港的民主集會和遊行活動。

去年三月﹐前中共國安部對外諜報官李鳳智在美國公開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後之後,司徒華先生出席了香港民眾舉行的退黨聲援活動。司徒華在集會上表示,「歡迎前中共國安部對外諜報官李鳳智公開與中共決裂。並指出國安部是中共最為核心和重要的部門之一,也是最瞭解中共的殘暴統治,所以這次事件有著象徵意義。」

司徒華進一步指出﹐「這說明連一黨專政統治的支柱已經出現動搖,這個政權可以說是岌岌可危,搖搖欲墜。說明退黨是人心所向。」「中共核心組織人員的退黨,標誌退黨潮邁向新的里程碑。」

近日﹐香港發生的神韻演出受阻一事﹐也得到了「華叔」的關注和對主辦單位的支持。去年曾在加拿大觀賞過神韻演出的司徒華先生表示歡迎神韻來香港﹐並對港府受控於中共脅停神韻表示憤怒。雖已患病並開始接受化療﹐但仍於1月30日接受神韻主辦單位的邀請﹐為1月31日的神韻主辦方舉辦的「護香港護神韻」的集會上做了錄音發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