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留學美國打黑工鬧出的笑話!

發表:2010-02-08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的留學生,可比不上現在經濟條件優厚的小留學生們。那時,有些沒有全額獎學金的留學生們不僅經常是囊中羞澀,有時候,他們的生活和學費都沒有著落。為了在異國生存,這些留學生們必須要通過校外打工來賺取部分學費或生活費。

聽說美國移民局有個規定,學生非法在校外打工是不允許的。即便如此,這些留學生們只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誰都知道,沒錢不僅交不上學費,也買不起麵包和牛排啊。為了學業和生活,咱哥幾個豁出去了。

有一些警惕性特別高的留學生,為了防止打工時讓移民局突擊檢查時被打上黑戶口,他們鬥智鬥勇,與各路好漢們用隱姓埋名的策略玩起了游擊戰或仿間諜戰。要想當打工「特務」,就得改頭換面當假人。假做真來真亦假,改名之後,令人意想不到的誤會就會由此而來。說起來十分有趣,我剛來美國時,和一位名叫大河的哥們,在名字上就鬧了個笑話。

我家兄弟姐妹四人,我排行老四。在我出生前,父母按照性別排列的隨機猜測,我應該是個男孩。可能是這個原因吧,大概在我出生前,爸媽就給我起了一個特別男性化的名字。據說,女孩叫男孩的名字,皮實,好養。

到了美國不久,男男女女的留學生們都開始給自己起洋名字了。其實,有個英文名字沒什麼不好的。老美叫著順口,老公叫著簡單,何樂不為呢。話雖這麼說,來美國這麼多年了,我這人一直很固執地保留著父母賜給我的中文名字,至今沒有人叫我什麼娜什麼達什麼卡的。

大河是一南方帥哥,在剛到雅典城時,我和他相識於熱熱鬧鬧的圖書館休息區。平時,我和他基本上就是個點頭之交。後來,我搬家後,與我合租一套公寓樓的小莫和他比較熟。在那裡,我遇到他幾次,我這才把他的名字牢牢地記住了。

1991年夏天的某日晚上,我們公寓樓的公用電話響了。首先接到電話的小莫「咚咚咚」地來敲我的門:「那誰,那誰,快,你的電話。」這裡的「那誰」,當然就是我的中文名字了。九十年代初,還沒有網路,書信和電話是大家交流的主要方式。那時,我課後的主要盼望就是電話和家書了。聽說有人找我,我高興得像過年似的,我趕緊拿起了我房裡的電話分機,開口就是哈羅哈羅。很意外,我剛把哈羅說完,對方就給了我一悶棍:「你怎麼變成女的了?」。此話怎講?我一直就是女的呀。做女人多好啊,有人疼有人愛的,還可以時不時地向男人發個小脾氣什麼的。在我看來,做女人好,做男人累,做重壓下的中國孩子最受罪。

話說那天,我挂下電話,真是百思不解。我想,對方一定或者是打錯電話號碼了,或者是名字上出現了什麼問題。這種事情,在美國幾乎天天都會發生.遇到這種情況,大多只要說一句wrong number就沒事了。這件事雖很奇怪,但生活中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值得我操心,我很快就把它忘到九霄雲外了。

沒過多久,好久未有聲音的大河出現在我們的公寓樓。據說,他從紐約打工回來,幾天前剛剛回到了雅典城。大家見面後,自然免不了一陣開心的嘻嘻哈哈。在談到紐約打工的經歷時,大河幽默地講起了他在那裡的中餐館隱姓埋名的故事。講著講著,大河說,你們知道我在紐約用的是什麼假名字呢?

「用的什麼名字呢?」我好奇地問到。大河看看我,聲若洪鐘般的對我堅定地說,我用的是你的名字啊。

哎喲,怎麼會這樣?這是不是名字侵權哪?幸虧性別不能作假,否則,要是大何在紐約犯事,那移民局還不得把我抓去審問?大河見我一臉疑惑,耐心地向我解釋著事情的來龍去脈。哈哈,幾分鐘後,我終於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原來,在離開雅典城前,為了節省不必要的花銷,大河不僅退了自己租的房子,也斷了水電和電話,他於是成了徹徹底底的自由人。他暑假到紐約打工時,為了身份的安全,他用了一個與我同名的假名字和中餐館的老闆週旋。為了應急之用,他把自己的假名字和小莫的電話號碼留給了紐約招工處。就這樣,只要紐約招工處要找大河,他們就會把電話打到小莫那裡。因為我與小莫和其它的室友共用一個電話號碼,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成了大河的女替身。這才有了前面那位中餐館老闆對我「變性」的怪罪。

現在想想那時的留學生,想掙點兒錢,多不易呀。他們既怕移民局抓到打黑工的他們,大概也有點兒忌諱熟人會認出他們的微妙心理吧。他們隱名埋姓的。我這樣說,是有一定的理由的。我知道,紐約某些中餐館的老闆確實挺會剝削人的,而我老公就是個被剝削的活例子

1991年5月底左右,來美國剛三個月的老公,在完成託福考試之後,他也動身去紐約打工了。那時,在小小的雅典城,靠我一人的獎學金維持兩人的生活,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坦率地說,他之所以要出去打工,是為了還債。

我出國前,只有7天的工齡。由於我沒為國家服務過,出國前,我狠狠地交了一大筆培養費。雖然父母和其他親友慷慨相助,為我交上了這筆費用,但我們還是希望能盡快把他們的錢還上。那時,我們花銷雖不大,但我們的日子過得卻十分節儉.除了日常花銷,我們幾乎什麼都不買。和我們住在同一個公寓的小王,深知我們的經濟實力和還債的壓力。為了給老公省下去紐約的路費,他把老公和另外一位同去紐約打工的女孩,一起請進他那輛用700美金買下的破車裡,一路把他們拉到了紐約。那時,大家互幫互助互相理解,這是多麼樸實的友情啊。

紐約離雅典城並不太遠,那裡的中餐館是雅典城留學生們打工的首選之地。到了紐約,老公兩眼一摸黑,搞不懂為什麼非要用假名字去打工。於是,他照貓畫虎,稀裡糊塗地和前面提到的大河一樣,也給自己臨時起了個名字。你猜他叫啥?叫王寧啊。老公這人真滑稽,王寧是我北京研究生班的師姐。他叫啥不好,非要起了這麼個名字呢?雖是這麼說,我其實知道原因。老公大哥的乳名裡有一個「寧」字。他想起這個名字時,說不定也想起了他遠在中國的大哥。

「王寧」在紐約的一家中餐館上崗後,從最低級的男工開始做起,主要負責添冰水,收拾殘羹剩飯等。在中餐館裡,這種工作基本沒什麼小費,底薪又很低.除非萬不得已,很少有人愛做這種工作。「王寧」因為沒有任何餐館經驗,只能從這種最低級的工作做起。

有一天,「王寧」正在收拾幾桌剩菜剩飯時,店老闆從前臺吆喝著:「王寧,快點兒,快點兒,先給六號臺的客人加冰水去。」。只見老闆喊了半天,王寧還是依然故我,依然從容不迫地整理那幾桌子剩飯。老闆不解,從遠處走過來,氣乎乎地從背後給了王寧一巴掌:「你是聾還是啞啊。你這小子,沒來幾天,竟敢不聽老闆的話。難道你反了不成?」看到老闆發火了,「王寧」馬上從月亮回到了地球。他笑著對老闆說,對不起啊,我這就去加冰水去。

一個多月後,當「王寧」回到雅典城,給我講這件趣事時,我們倆又是一陣哈哈大笑。據「王寧」講,那天老闆叫他時,他根本就沒反應過來老闆是在吆喝他呢,他當然也就不會對老闆的指示有任何行動上的反應了。看來,隱姓埋名併進入特務狀態,並不是件容易事。從這點來看,他比大河肯定是差遠了。那陣子,我時常拿這事和他逗趣:「就你這素質,當個特務或者間諜什麼的,要是沒有委任狀的提醒,你肯定得歇菜」。

不久前,我們在一起憶苦思甜時,當年的「王寧」又談起了這段打工經歷。他說,那時他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中餐館的老闆每天只付他十幾塊錢的低薪和幾塊錢的小費。就這工,猴年馬月才能掙到錢呀。一氣之下,「王寧」把老闆給炒了,到另外一個餐館做「李寧」去了。也許因為「王寧」有過這個被人剝削的經歷吧,他深知餐館打工者的不易。現在我們去中餐館吃飯時,每次,他給服務生的小費總是比較慷慨。

在美國,隱姓埋名打工者肯定還會有。比如,很多年前,照顧我女兒的華人保姆,用的也是假名字。有時候,我會想,打工時隱名埋姓真的有必要嗎?現在的留學生還需要打工嗎?紐約的中餐館裡還會有「王寧」或者「李寧」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