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聖賢雅隱圖賞析(圖)

發表:2010-02-08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 髡殘 雲房舞鶴圖 立軸 紙本 水墨 淡設色  縱90.8厘米 橫26.4厘米  (日)泉屋博古館藏

相傳雲房寺曾是仙人出沒的地方。畫面上溪水淙淙,松濤歌嘯,白雲飄飄,仙鶴飛舞,一隱士結茅於此,追尋仙人遺風,「憑欄無限興,傳語去尋君。」不是仙 中境界,也是人間勝地。此圖作於借雲關中,時順治十七年八月一日。構圖嚴謹,筆墨沉著渾厚,特別是濕筆皴擦更添無限幽深。


清 羅聘 淨名居士像 立軸 紙本墨筆 淡設色  縱84.9厘米 橫35.5厘米  (日)澄懷堂文庫藏

淨名居士,即維摩詰,為神通廣大的大乘居士,以「智慧辯才」著稱,為敦煌壁畫經變圖之重要畫題,歷代大師如張僧繇、吳道子、李公麟皆擅寫此。此圖居士,廣頤闊腮、雙目微啟、籠袖伏案,作沉思狀。其造型與早期維摩詰造像之秀骨清像不類,而具儒士風度。衣紋以鐵線描出之,根雕幾案則用焦墨精心勾皴,緊勁 奇峭得之於陳老蓮,雍容則更勝一籌。


清 羅聘 易安像 立軸 紙本 設色 縱119.5厘米 橫44厘米 (美)私人藏

嘉慶三年(1798)初冬,羅聘幸遇老友易安,便繪此圖以作臨別紀念。圖中以玲瓏剔透的湖石為背景,石前立一老者,傾首嗅梅,神情怡然,有卻塵俗之風骨。 畫家由彼此的君子之交,聯想到唐代詩人李白與孟浩然的友誼,特錄太白詩於畫端。羅聘晚歲信佛,畫風漸趨平和中庸,而畫中瘦硬古拙之趣,則得陳老蓮真髓。


清 羅聘 丁敬像 紙本設色 縱108.1厘米 橫60.7厘米 浙江省博物館藏                  

《丁敬像》是羅聘肖像畫代表作之一。畫中人物丁敬(字敬身, 浙江杭州人, 金農知友, 工詩書, 尤精刻印, 格調清勁樸質, 開創「浙派」篆刻藝術)倚杖坐石, 光頂高額, 腦後幾許白髮, 頭頸伸得特別長, 造型誇張,「怪」中見美, 拙中含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