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布所持在美上市公司股票構成

發表:2010-02-09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鮮有地披露了其所持美國股票的構成。專家稱中投此舉意在澄清有關其投資動機的猜疑。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截止去年年底,中投所持美國上市公司股票價值為96.3億美元,其構成涵蓋資源類公司、投資銀行和家用消費產品製造商等。

2月5日公布的中投股票構成是其向美國證交會遞交的季度報告的一部分。

證交會文件顯示,中投在加拿大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投資佔據總體構成的一半以上。截止去年年底,中投持有在美國上市的泰克資源25.4億美元的股票,在摩根士丹利的持股價值為17.7億美元。

中投持有的其他能源類股票包括4.98億美元的巴西鐵礦公司淡水河谷(Vales SA)股票、520萬美元的切薩皮克能源公司股票、以及915萬美元的國際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的股票等。

除去能源類股票外,中投還廣泛持有其他行業類股,其中包括電子產品類的蘋果、黑莓手機製造商行動研究(Research in Motion)、摩托羅拉;保健製藥類的強生(Johnson & Johnson)及默克製藥(Merck);此外還有可口可樂和威士卡等公司。

儘管中投投資在美上市公司的總額與其超過兩千億美元的註冊資本、以及其背後強大的兩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相比仍然很小,但從中可以看出中國試圖尋求外匯投資的多樣化。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經濟學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說:「它目前擁有巨大的外匯儲備。我想它必須尋找投資對象,而且投資也必須相對多樣化,以降低風險。」

中國一直以來將其絕大多數的外匯儲備用於購買以美元為主的外國政府債券和其他由政府企業發行的債券。不過中國國家領導人已經多次對手中持有的美元債券表示擔憂,恐怕其投資會因通貨膨脹及美國堆積如山的外債受損。

中國的這家主權財富基金成立於2007年。成立初期,中投在海外投資試水時曾遭遇挫敗。中投在2007到2008年初買入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30億美元的無投票權股份,還投資50億美元購買了摩根士丹利百分之9.9的股份。

但是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狂瀉,中投因而受到嚴重打擊,同時還要面對來自國內的撻伐聲浪。不過,紐約時報報導說,分析師認為該基金去年的投資表現不錯,尤其表現在中投在市場恢復時積極買進。

一些分析認為,中投此次披露所持股票構成,用意可能在於打消外界對其在海外投資意圖方面的疑慮。中國海外並購的努力曾多次遭遇挫折,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一些政治人物擔心,中國可能利用海外並購對西方公司施加政治影響力。

中國銀行業問題專家史宗瀚說,中投此番舉動便是希望在未來進一步投資西方企業前打消外界的疑慮。

他說:「這次披露的一個值得注意的方面在於,他們希望至少看起來更透明一些。它的規模可能不久將翻一倍,可能得到另一筆兩千億美元的注資。做得更透明點兒,外界可能就不會對其規模翻番存有過多戒心了。」

一些接受中投公司投資的公司高管也在試圖淡化外界疑慮。來寶集團(Noble Group)創始人理查德·埃爾曼(Richard Elman)對紐約時報說,中投上個月與其進行投資接觸時,表現出的是巨大的商業興趣,而並不願介入公司的日常運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