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中重工收購悍馬交易或再度延期

發表:2010-02-0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通用汽車旗下虧損品牌悍馬(Hummer)

中國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收購美國通用汽車旗下虧損品牌悍馬(Hummer)的交易已被延期,因中國政府擔憂若騰中無法令悍馬扭虧為盈,或將損及中國的海外形象。

據三位與中國監管部門、通用以及騰中重工相關的消息人士表示,監管當局在近幾週批准該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交易獲批的機率已下降至50%,其並補充道,悍馬自身的背景亦對收購不利,因中國政府正推動綠色經濟,且全球正日趨關注環境和低排放出行。

該消息人士問道,"當全國正在推廣'綠色'汽車時,你怎麽能夠表示支持高能耗、高成本的汽車項目?"

據另兩位接近騰中和監管當局的消息人士表示,四川省監管當局支持這一跤易,但在尋求中國商務部的最終批准前,還在等待中央政府的正面訊號。

上述消息人士均因情況尚未確定而謝絕具名

中國商務部已表示,其尚未收到申請,儘管通用和騰中設定的交易最後期限已被延期至2月底。這或需再次延期,中國下週將因農曆新年放假一週。

一位消息人士稱,四川對交易持歡迎態度,因其可促進地方就業、投資以及全球對該地區的認知程度。

該消息人士指出,"就四川省政府而言,這僅是程序的問題。若中央政府支持,他們肯定將向北京提出申請。"

但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擔憂,若騰中無法令悍馬扭虧為盈,那末或將損及中國的形象。

騰中重工總經理楊毅去年曾告訴路透,騰中和悍馬已強烈意識到政府正在推動環保汽車的使用。他表示,"我們希望打造綠色悍馬。"

轉折點

該筆交易若成功,料可挽救製造、銷售悍馬汽車相關的3,000個工作崗位。悍馬汽車在全球38個國家銷售。

一位接近監管層的消息人士稱,騰中最近正努力遊說中國政府,但可能很難打動中共領導人。

一位熟悉情況的美國消息人士則稱,該交易目前正處於轉折點,成敗皆有可能。

通用汽車一位發言人未予置評。騰中的一位發言人則重申,交易目前仍在等候審批。

"我們會盡力配合審批,"她對路透表示,但未做出進一步評論。

該交易起先一度遭到質疑,因悍馬汽車的體積及高油耗問題一直受到批評。但稍後輿論轉為正面,觀察人士去年底稱,交易達成的可能性很大。

金融危機造成全球汽車業產能過剩、需求萎縮,部分車廠出現虧損,一批中國企業趁機展開收購。中國政府的支持對這些企業而言非常關鍵。

北汽控股僅用兩週即完成對通用汽車薩博品牌幾款整車平臺的收購,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竟購福特(F。N: 行情)旗下沃爾沃,市場人士亦認為受到了政府扶持。

這兩樁交易都更直接了當,前者僅收購部分知識產權,後者收購的則是高知名度品牌,僅是由於規模較小而成本較高而陷入困境。

騰中的管理層和投資者據稱在四川省內有較強人脈,但目前對於審批持續時間較長都感到有些泄氣。騰中成立於2005年,目前有員工4,800人。

騰中主要股東索郎多吉一直被中國媒體視為騰中和悍馬並購交易的幕後策劃人,此前對路透表示交易有望於春季獲批。

"但(何時拿到批文)要由監管當局決定,"他上週在接受路透專訪時說。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