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泡沫難靠「理性」擠壓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2-1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用任何指標來衡量,中國房價之高,泡沫之嚴重,都是令世界嘆為觀止的。

所謂高處不勝寒。任何依托房地產的經濟體,都經歷過泡沫破滅帶來的巨大痛苦。中國能成為唯一例外嗎?如果我們把中國遠遠脫離民眾購買力的房價稱為一個神話,那麼,泡沫再多也期望它不破滅,無疑在製造另一個難度更大的神話。

不幸的是,我們生活在現實中而非神話中。

從「營業稅徵收2改5」,到「國四條」,再到「拿地首付不低於50%」、「督辦全國18宗房地產閑置土地」,再到「國十一條」,調控聲聲緊,伴隨著調控,一線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積明顯下滑,但價格跌幅依然非常有限。而另外一些地方的房價,則乘風破浪,屢書傳奇。《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問世前後,海南房價暴漲。海口某一樓盤2008年的售價為每平方米4000多元,2010年1月已經高達1.7萬元,翻著倍上漲。

海南房價瘋狂,讓其他地方心生「小巫見大巫」之感,對本地房價的上漲空間,陡然生出無限的遐想來。中國房價真的瘋了!在當下,這種瘋狂是很難實現理性回歸的,它的結局只有一個:在瘋狂中走向崩潰,通過崩潰之痛,人們徹底正視風險而回歸理性——其他經濟體走過的痛苦輪迴,將在中國重現。

政府也曾試圖通過調控手段擠壓房價泡沫,但是,其所有的選擇,都是首先確保自身的利益不被壓縮,不僅不被壓縮,還要在調控中增長。於是,我們看到,在一系列調控政策當中,增稅總是成為首選。除了自身的利益,GDP增長壓力,也使政府的行為受到約束。這直接影響了其政策選擇。

房價要回歸合理,必須構建起多元化的市場供應主體,而現在這一供應渠道是單一的——基本上都通過開發商建造的商品房來滿足需求,而沒有諸如自建房、合作建房這樣的供應方式與商品房形成競爭關係,加之保障性住房供應嚴重不足,商品房一手遮天,開發商這一群體在事實上具有了壟斷定價權。而在壟斷之下,價格必然被操縱。

政府難道真的連這點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嗎?應該是太明白了才對。

各地政府在建設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動力嚴重不足。全國人大報告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設進度緩慢,截至2009年8月底僅完成投資的394.9億元,完成率為23.6%(即使這一數字也有很大水分,比如,一些地方建造的福利房也列入到所謂的經濟適用房當中,公然竊取民眾的福利而沒有絲毫的廉恥與愧疚感)。出現這一結局的原因一點也不難理解:地方政府如果建設足夠多的保障性住房,會拉低當地的房價,進而拉低地價,不僅會減少地方的財政收入,更會直接拉低當地的GDP指標,在GDP而非民生指標來考核幹部政績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官員做何選擇,是不言而喻的。

不難看出,中國的房地產調控,實際上陷入了一種悖論當中:調控房價直接損害地方政府官員的切身利益,作為調控的主導者和具體實施者,他們對房地產調控的措施只會陽奉陰違,做一點面子活,或者僅僅是喊一點動聽的口號而已。只有到拯救房地產的時候,地方官員才會加倍用力,使得相關措施高效率地執行。

另一個悖論是,2008年年底大規模的救市政策,不僅成為房產商等利益集團的救命稻草,也把需求房子者的希望再次冷卻,而另一部分人的熱情則被熊熊燃燒,那就是投機群體——許多人對政府不會讓房價下跌這一結論深信不疑,以至於更放心大膽地投入到炒房當中去。也因此,投機熱鵲起,不計其數的資金,湧入到炒樓的洪流中。海南房價在中央調控政策出臺後,我行我素的高速上漲,除了開發國際旅遊島的利好消息,與這一心理因素也不無關係。

我相信,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決策者會痛悔當初的那個選擇。

但現在不會,畫出來的一個又一個圈,成為力托圈中房價的有力推手。許多人在這種快速增長中,感受到的是無法抑制的喜悅,而住房民生,成為官員作秀的一個道具。然而,所有的行為都有極限。GDP魔咒及由此衍生出來的一系列錯誤的行為,正在一步步地把這個多難的國家,引向歧路。

開發商和地方政府官員,很好地利用了拉動經濟增長的旗號。就開發商而言,他們已經習慣了通過強調房地產對GDP的重要貢獻,而換取政策層面的強力支持。在這個冠冕堂皇的旗號下,這一群體悄悄攫取著巨額利潤,而把所有的風險給推給了國家。商人目之所視,永遠都是利益至上,即使這種利益是摧毀道德體系、損害民生和民族利益的,也在所不惜。事實上,久經暴利侵潤的中國地產商們,已經習慣了藉助權力的羽翼快速累積自己的財富。政府官員也一樣,他們或他們的家屬、親戚、朋友及利益相關者,或明或暗地做著房產商,藉助權力的羽翼,快速地累積財富。偌大的中國,成為一個巨大的房地產樓盤,成為強勢利益集團載歌載舞的平臺,成為權力與商人媾和交易的巨大妓院。

房地產構筑的光環,繁花似錦,而房地產之外,一片瘡痍。

房地產領域中最重要的利益主體:官員、開發商、銀行、投機者……都沒有真正抑制房價的意願,希望房價下落的普通民眾又缺乏足夠的利益訴求渠道,難以對房價真正產生影響力。尤其是權力者,缺乏對民生遭到傷害的痛感。他們可以便宜買到福利房,可以吃專供的食物,對民眾之苦怎麼可能有絲毫的切膚之感呢?在北京《向高房價宣戰》新書發布會上,第一位提問的讀者說:「高房價說白了就是我們手中沒有選票,有了選票,房價還可能如此之高嗎?」

在高房價催生房奴的環境下,擺脫奴隸身份本身就已經成為奢望。民主永遠都是民生的基礎和前提。在民主之下,民生是一種權利而非施舍。

因此,中國的房價走勢,不可能有什麼理性可言,也不可能有什麼理性的政策擠壓泡沫。人們所能夠欣賞到的,無非是形形色色的表演而已。房價只能在既得利益集團無論採取什麼措施都不能推高之時才能發生根本性逆轉,唯一的結局便是房價的徹底崩潰,由於缺乏購買力的支撐,這種價格的崩潰將延續較長的時間,直到所有的下跌動能釋放殆盡。

中國的房價早已踏上瘋狂的不歸路。由於市場已經瘋狂,市場主體已經喪失理性,官商構成連體兒,政策被房地產綁架……中國的房價在相關利益主體痛感減弱時雖然會有回調,但難以真正實現理性回歸,而只能通過一次痛苦的洗禮完成泡沫的擠壓過程。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