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針對中國加強安達曼群島防衛(圖)

發表:2010-02-10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印度長程導彈於2000年1月印度獨立日時接受檢閱

據美國和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軍方計畫提升印度洋東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軍事存在,印度防務官員說,這是為了應對中國在印度洋軍力的擴大。

*安達曼群島位置重要*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位於南亞次大陸的東南,孟加拉灣的南部。群島由572 個大小島嶼組成,南北縱向排列,大多為無人島礁,有人居住的島嶼僅有36個。那裡距離印度尼西亞只有不到一百公里。世界著名的黃金水道馬六甲海峽就坐落在安達曼-尼科巴以東不遠處。這個群島恰如卡住海峽的兩道天然閘門,是亞太、非洲、歐洲以及大西洋地區之間國際航空及海運的戰略要衝。

*印度計畫的要點*

2001 年,印度在該地區建立了聯合軍事指揮部,增強快速部署軍隊的能力。據報導,這次印度空軍將把多功能的蘇-30MKAI戰鬥機部署到這個群島上。並增加空軍機場的數量。現在這個群島有兩個空軍機場。這兩個機場將被改造成全天候機場,供戰鬥機使用。該群島還有各種中、短程的雷達,監控中國在緬甸可可島上的基地。除此之外,印度軍方還將增加兩棲戰車和MI-17型直升機的數量。印度海軍計畫購買信息戰裝備,保護它所稱的容易受到攻擊的領土。

印度海軍上將沃爾馬對記者說,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上的跑道太短,只有一千英尺。連小型飛機起降都有困難。那些機場也需要裝備夜間起降設備。

*美印媒體說印度行動針對中國*

報導說,印度做出最新決定的同時,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強在印度洋的海軍存在。印度加強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軍事力量,也有助於加大在南海的影響。為了應對中國,印度過去兩年不斷加強這個地區的空軍設施。最新的機場是在2009年建成的,距離中、印陸地邊界的雙方實際控制線只有23公里。2008年,印度在靠近中國的地帶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多拉特-貝格-奧爾迪機場。

除此之外,印度陸軍也花費四十億美元,提升它的火炮戰力。

*也有媒體不同意*

印度媒介「印度新聞」的評論和美國和印度其他媒體的評論不同。印度新聞說,政府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加強軍事存在,是為了對付印尼亞齊島上的伊斯蘭分離運動和美國海軍的核潛艇。

*日本專家的看法*

日本東京三菱研究所的軍事問題專家平崗升不同意「印度新聞」的評論。平崗升說:「我認為印度的新行動是針對中國的。因為美國的海軍力量,印度是無法抗衡的。從印度的具體部署來看,也不像是對付恐怖組織或者海盜的。除此之外,在印度洋上的最大變化就是中國海軍力量的增強。為了確保來自中東和非洲的物資,中國必須擴大印度洋上的海軍存在。」

*印度對付恐怖份子需要這麼多軍力嗎*

香港的獨立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說:「印度媒介把印度的最新軍事部署解釋為針對恐怖組織,這是為了佔領道德高地。現在的世界,反恐是多數人都支持的。印度反恐用不著增加這麼多兵力。安達曼群島並沒有很多海盜,真要反海盜,也應該增加海軍,而不是大建空軍基地。」

馬鼎盛特別指出,印度2月6號剛剛在該海域牽頭搞了十三國聯合軍事演習。參加國除印度外,多數是南亞和東南亞國家。以前印度也參加過多國演習,而且那時有美國和日本參加。這次顯然是美國和日本覺得這次演習過於敏感,因此沒有參加。美、日不參加,印度就是參加國中的老大了。

*印度專家怎麼說*

最後我們來看看印度專家的評論。美國喬治亞州大學的南亞安全專家拉希德-納伊姆來自印度,他每年多次訪問印度,因此瞭解印度官方的立場。他表示:「我不認為,印度這次擴充在東印度洋的軍事存在,是針對某個國家,或者是針對某一件事情。這是印度全盤擴大安全防衛計畫的一部分。我記得,當年英國離開印度洋的時候,把印度洋上迪戈加西亞島的英國海軍基地轉交給美國,當時印度非常不高興。實際上,印度有很多人一直主張擴建安達曼群島的軍事基地。那個地方戰略位置非常重要。新德里現在才宣布做這件事,我本人就感到太晚了。」

納伊姆博士並不同意印度會利用安達曼群島向南海發展。他認為,印度海軍的能力目前還達不到南海。要能在印度洋充分展示實力,新德里就很滿意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