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從李莊案看薄熙來為何注定身敗名裂

李莊案件和獨裁夢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2-10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上關注的大事很多,但是中國人更關心自己身邊發生的事情。因為和自己的關係太近了,自然會更關心一些。重慶打擊黑社會的運動中出了一個奇案,把辯護律師抓起來判了刑。這就是最近幾個月炒得沸沸揚揚的李莊律師案。這幾天更叫人驚奇不已。

李莊案怎麼看都是個冤案,這個大家已經有公論了。其實國內的人比國外的人看得更清楚。儘管網警幾分鐘就刪帖,國內網站上的輿論也相當一致。說不冤的帖子大多數一看就是網評員寫的,真心的不太多。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也說明這個冤案的製造者實在不太高明。

儘管如此。李莊在一審的時候堅定不移地喊冤,拒絕妥協,還是讓大家很驚奇。因為政治壓力太大了,這種以政治需要為前提的案件,在中國就沒有冤不冤一說。從來就是冤你沒商量。連國家主席都照冤不誤,何況平民百姓。所以李莊律師敢於抗拒冤你沒商量,大家都佩服得不行。覺得這小子要麼就是不要命了;要麼就是有強大的背景靠山。總之什麼猜測都有。

就在大家猜測不已的時候,又讓大家出乎意料之外了。二審一開庭李莊律師就認了罪,而且乾乾脆脆全盤認罪。讓他的辯護律師也大喊震驚,搞不清他是怎麼想的。律師仍然堅持做無罪辯護,因為實在連法庭都找不到有罪的證據。想做有罪辯護都難。可是既然無罪,為什麼李莊作為律師都被逼無奈,不得不違心地說自己有罪呢?各種推測又風起雲湧,熱鬧非凡。

我看了看各種推測。以我在監獄裡十幾年的經驗,有一種推測最有可能。這就是在各種威脅之下,為了保護自己的親人不得不違心地認罪,以換取親人的安全。咱們中國人不缺少勇氣。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的大有人在。可是咱們中國人又特重親情,把老婆孩子父母兄弟姐妹甚至朋友,都看得比自己還重。正因為此,古代的暴君們就想出了連坐法,甚至把鄰居都算作同案犯。

這種方法被比較野蠻的歐洲共產黨學會了,運用很有成效。當年斯大林消滅他的黨內老前輩時,就用布哈林的兒子做籌碼,逼迫布哈林自證其罪,要求趕快槍斃自己。這個不合常理的結果的背後,自然有不合理的原因。多年後揭發出來的結果證明,斯大林正是用他們的親人做人質,逼迫這一批沙皇監獄裡熬出來的政治犯,不得不屈從於共產黨的淫威之下。

對政治犯施以不人道的心理折磨時,很多人都以旁觀者的心態看熱鬧,覺得自己不可能當政治犯,事不關己。也評論幾句司法不公,但不會很強烈。現在不僅僅是政治犯了,一個無關政治的平民百姓,也可以在酷刑淫威之下被冤枉。這就關係到普通老百姓的安危了。原則上講,此風一開,人人都有可能被用這一套請君入瓮的方法送進冤獄。毛澤東、斯大林這幫暴君也不過如此吧。中共的極端專制,已經從政治領域擴大到了平民百姓身上了。

這不僅僅是倒退,而是超過了毛澤東。文革時平民百姓還可以選擇當逍遙派,這次就難了,連當律師的都保證不了自己的安全,不沾政治你也可以被請君入瓮,所以這次老百姓不能不關心這個案子;其他的律師不能不站出來仗義執言了。首先受到威脅的正是幫別人打官司的律師們。

薄熙來想借這場打黑運動樹立個人威信,結果適得其反,很快就露出了狐狸的尾巴。原來他是仿照古往今來的暴君們,想給自己製造一個可以指鹿為馬,請君入瓮的權威。這個威脅的範圍太大了。他的政敵和競爭者也可以在這個範圍內。有過文革歷史經驗的現任政客們自然會側目而視,甚至人人自危,進而集體排斥這個可能的獨裁者。

這也是共產黨的獨裁專制模式很難長久的原因。據媒體報導,不僅薄熙來想學毛澤東,胡錦濤也想學金日成父子和大鬍子卡斯特羅。只可惜他們生不逢時。這種獨裁者得從第一代做起,第二、第三代就越來越難了。結果不外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身敗名裂是必然的結果。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