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豪如何調教自己的「富二代」

作者:喬磊的博客 發表:2010-02-10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美國地產大王川普(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以4125萬美元買下富豪高斯曼的這個莊園,2008年該豪宅的市場價值達到1億2500萬美元。

美國地產大王川普在電視中有一句名言:「你出局了」,對於自己的幾個子女他的教子之方與股神巴菲特南轅北撤,川普不要自己的孩子成為慈善家,但卻告訴他們如果不能培養出自己的能力,在家族事業上就只有出局了。

川普承認,出生在富裕家庭的孩子不可避免地會擁有大量的物質享受,很多時候會被寵壞。但川普對自己三個大孩子的評價是,他們基本上是好孩子,到目前為止他們都做得很好,我也從來沒有為孩子的事丟過臉。

川普與第一任妻子共生育三個孩子,他們是在富麗堂皇如宮殿般豪宅中長大的。1990年川普與妻子離婚,他的三個孩子也搬離了父親的宮殿。川普的三個孩子曾說,雖然他們是在富裕的家庭中長大,但他們與普通人一樣,要靠自己的努力在社會上打拼。父親養育我們,帶給我們更多的是做人的價值,並使我們儘可能地與普通人不要有太大的差距。

川普說他對三個孩子一貫是採取寬容的態度,而妻子對孩子要求卻很嚴格,所以三個孩子從小是在一種嚴格管教的氛圍中長大。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川普對子女文化和教育上大手筆投資,但在花錢上,孩子們卻不可能隨心所欲。川普的兒子唐納德談到,我們在物質上的享受是有限制的,如果我們想得到更多的物質享受,我們必須自己掙錢去獲得。我還記得上大學的時候,同學朋友常開我的玩笑,說我洗衣服的錢也要向他們借。

川普說他從不喝酒、吸菸,也鼓勵孩子不要碰菸酒。當川普的女兒伊萬卡貝同學問到她為什麼從不參加狂野派對時,伊萬卡回答說,答案很簡單,我的父親不允許我們參加這類的派對。

當其他的兒童夢想長大後按自己的興趣去逐夢的時候,川普的三個孩子卻渴望能夠進入父親的公司,為老爸打工。川普20歲的兒子艾瑞克說,父親是一個真正的榜樣,我非常想踏著他的足跡前行。

川普在三個孩子的教育上注重培養他們走商業管理的道路,大兒子唐納德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目前在川普公司負責在紐約曼哈頓最新的房地產開發項目。小兒子艾瑞克現就讀於喬治敦大學,他也準備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

川普認為父母一定要做子女的榜樣,他在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也激勵著孩子要在商業成就上超過父親。艾瑞克說,他要在父親商業成功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將家族的事業推向新高峰。

一些外人認為,川普將自己的孩子引入自己的企業是一種裙帶關係。而川普則說,裙帶關係到處都有,有朋友式的裙帶關係、有童年友誼式的裙帶關係,世界就是這麼回事。而對川普的孩子而言,在父親的公司工作可不僅是裙帶關係那麼簡單,唐納德說,如果每一天我們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我們就會出局,而父親也會說,你們能力不夠。

當今,中國有句流行詞叫「富二代」,他們的父母擁有巨大的財富,而不少「富二代」也開始進入家族企業,成為接班人。中國人常講富不過三代,因此許多富豪十分關注自己下一代的能力,希望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美國《華爾街日報》2009年曾發表過一篇文章,稱富有的中國人把孩子送到美國軍校來鍛練。該文章提到,對美國的富裕家庭而言,軍事學校以各種老式的懲罰措施而著稱。當富人們想盡辦法也束手無策時,會把被慣壞的不受管束的孩子送到那裡。

美國的軍校重視學術教育,並側重體能訓練、行軍演習,無一不強調紀律與責任感。曾受過軍事訓練者,多數腦力、判斷力、執行力、溝通談判、組織開會、準時與危機處理能力大增,不僅減少子女抱怨與犯錯機率,甚至做到不找藉口,將反作用力消除,均是未來人生成功的致勝關鍵。

對中國新富們來說,美國的軍事學校則被看成培養明日經濟戰士的紀律嚴明的訓練場。越來越多富有的中國家長讓被嬌縱的孩子離開身邊,把他們送到嚴格的美國軍校中學習。

浙江一位企業家說,良好的教育並不意味著讓孩子享受特權,特別是我們的男孩子,他們應該在艱苦的環境下長大,這樣才知道為未來而奮鬥。這正應了中國一句有名的俗語「打是親罵是愛」。

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瓦萊弗戈男子中學。幾年前那裡一個中國孩子也沒有,如今有28個。軍校每天的常規生活是很嚴格的。體能訓練、隊列、擦拭鞋子和徽章、熨燙衣服和領帶、背誦條例和規章、學習在很短的時間內洗完澡,被上級大聲呵斥。

對於這樣的生活,有的中國富二代表示,無窮無盡的培訓和訓斥只是塑造我們品格的方式,並非針對個人。

讓孩子從小吃苦、接受嚴格的紀律訓練,養成做人的良好品格,這些也許是富家子弟不墮落成紈絝子弟的一些基本方法。用川普的話來講,若不成才,即使是「富二代」也免不了出局的命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