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內5中共官員自殺 網友析原因

發表:2010-02-11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悉,剛過去的2009年被人稱為「中共官員自殺年」。據不完全統計,這一年有13名官員非正常死亡。2010年伊始,兩月間又有5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專家認為官員自殺的主要原因為壓力很大,受腐敗的牽連。網民的解釋更為豐富:被自殺;畏罪自殺;殺人滅口,良心發現;迫害異己……

南方日報2月10日報導,2010年伊始,一連串官員「非正常死亡」事件,讓官員自殺這一冰冷的字眼再度回到公眾面前。

2月5日凌晨5時許,茂名市檢察院檢察長劉先進從某幢8樓其住宅跳樓身亡。經初步調查瞭解,劉本人近期以來身體一直不好,嚴重失眠。據不完全統計,劉先進是2010年第五位公開報導的「非正常死亡」的官員。

1月13日,河南省鄧州市建設局牆改辦主任劉雲峰在接受紀委調查時「跳樓自殺」。

1月18日,凌晨,陝西省勉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察局局長馮某從勉縣醫院住院部7樓跳下,經搶救無效死亡。

1月20日,安徽省蚌埠市人大常委會一名副縣級官員從該市行政辦公中心綜合樓墜樓身亡。

1月30日晚,浙江省溫州市發改委主任黃河參加公務招待,發覺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跳樓、開槍、割腕、上吊……他們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歲末年初的喜慶氛圍中,「官員自殺」竟成為網友頻繁搜索的關鍵詞,以「官員自殺」為關鍵詞的網路搜索結果多達500多萬條。

2009 年12月和2010年1月,共有10起官員非正常死亡事件發生。跳樓、開槍、割腕、上吊……官員自殺的手段十分多樣。河北省蔚縣教育局局長葛祥自傷左腋窩部位,傷及動脈,血流過多,搶救無效,醫生稱這種「割腋自殺」方式非常罕見。近年來,自殺官員級別從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科級,每個層級都有。自殺的省部級高官有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山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王通智。

廳局級官員包括江西省上饒市委書記余小平,他曾經是江西省最年輕的市委書記,也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第一位自殺的地級市委書記。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主任張喜武夫婦,今年4月份在家中自殺。

縣處級、科級的自殺官員就更多了,如安徽蚌埠市統計局局長劉敏,福建福鼎市質監局局長翁華銘,安徽固鎮縣財政局局長殷勇,江蘇射陽縣地稅局局長瀋忠良,河南宜陽縣公安局長白山等等。

官員為何自殺?

逝者已矣,不能再向公眾解釋自殺的原因,而有自殺動機的官員的心聲,則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問題的答案。

近日有媒體報導,重慶34歲的男子周偉自從被提拔為副處級幹部後,常出現焦慮情緒,動不動就給父親打電話稱要自殺,甚至買了大量安眠藥放在家裡。

父親搞不懂,兒子現在有車有房,媳婦很愛他,兩歲的兒子也很乖,職位剛升遷,生活沒出現問題,為什麼還想自殺?

周偉他覺得,能升遷是自己的運氣,現在,領導要求他進行創新性管理,他覺得完全應付不過來。周偉說,因工作中處處遇到困難,同事們背後笑他,「壓力特別大,活著沒意思」。

《人民論壇》雜誌曾對全國各地100多名官員心理健康問題進行調查發現,80%以上的官員、特別是基層官員普遍存在較大的「心理壓力」;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不平衡」、「心理疲勞」及「壓抑」心理。64.65%的受調查者認為,官員的壓力源主要來自「官場潛規則對個人政治前途的壓力」。

一聽說中共官員自殺,大陸網友普遍幸災樂禍:「死得太少了,如果每個月有上百個這樣的官死了就好了。」「希望今年再接再厲!爭取翻5番」有人甚至拍手慶祝:「死得好 死得秒 牛擺尾巴老虎叫 P民拍手哈哈笑 鑼鼓喧天喜慶到 咋不通通都死掉!」

大陸專家對於官員自殺的解釋為:一是官場人際關係微妙而複雜,官員晉升壓力很大;二是發展壓力越來越大;三是受腐敗的牽連。網民的解釋更為豐富:被自殺;保護上級;畏罪自殺;殺人滅口,良心發現;迫害異己……

「什麼自殺!是人都知道被自殺了!」

「真正為老百姓做實事的官只有三種下場:一是累死,二是被人冤枉死,三是永遠爬不上去。」

「知道的太多了總免不了一死!」

「這個社會,物慾橫流、烏煙瘴氣,利慾熏心的官員沒有正確的的人生觀,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或者官場環境下,不能把自己完全變黑,就會和這個環境格格不入,造成心裏不健康,自殺也許是解脫」

「官員自殺也是官場生態環境的真實反映,什麼樣的官場就出什麼樣的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明說吧就兩個理由一是排除迫害異己,二是殺人滅口死我一個幸福全家」

「除了畏罪的,應該有不少是良心發現的,煎熬呀,良心受折磨呀,反省自己干了這麼多缺德事,老天會報應的」

「涉嫌殺人滅口!」

「做了暗事,見光必死!矛盾啊!坦蕩的人也做不了官,即使做了,也很快被擠兌下去。」

「體制害死人啊,這麼多年的體驗就是一句話,人這個東西是最難說准好與壞的,好壞一念之間,好的體制可以讓壞人變成好人,壞的體制同樣可以讓好人變成壞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