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旱 800萬畝地絕收 損失近65億

發表:2010-02-1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雲南省仍然高溫,滴雨未下,全省旱情持續蔓延。農村人畜飲水困難問題十分突出。有的自然村落甚至已開始靠人畜背馱,到20 余公里以外的水源地高價買水。部分無水地方,水價已漲到60元一噸。

據雲南省氣象部門預測,今年雨季將在5月下旬或6月上旬開始,春播期旱情突出,初夏乾旱明顯。雲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統計,截至目前,旱災已造成全省小麥、大麥、豆類、馬鈴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農作物3016.4萬畝受災,佔已播種面積的81.7%以上,其中,成災2049.2萬畝,絕收801.9萬畝;有490萬人、334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林地受災面積達 4305萬畝;乾旱已造成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近65億元。

昆明農村人畜飲水困難突出

據雲南網報導,截至2 月7日,昆明因乾旱,全市已有66.5萬人、34.8萬頭牲畜飲水困難。縣城供水除宜良、祿勸、東川缺水外,其餘縣區基本能保證供水到5月底。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負責人表示,除宜良、祿勸可能會出現供水困難外,昆明供水可保障到今年雨季的到來。

目前,昆明農村人畜飲水和農業生產用水缺水較普遍,集鎮供水也還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山區、半山區部分小水池、小水窖出現乾涸,人畜飲水困難問題十分突出。
  
紅河甘蔗入榨量減少60萬噸

截至2月2日,雲南紅河州共有45.75萬人、22.42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其中一半在瀘西、彌勒兩縣。目前,紅河州已有23座小型水庫乾涸。有的無水地方,運進的水價已高達60元一噸。持續高溫也使森林進入4級火險天氣,瀘西、彌勒等北部地區出現了5級高危森林火險天氣。
  
據瞭解,自去年11月至今,紅河州13縣市132個鄉鎮均不同程度受旱,大部分地區達到重旱至特旱,主要集中在紅河北部、中部的瀘西、彌勒、開遠、建水、蒙自,其中瀘西、彌勒最為嚴重。目前,紅河州甘蔗入榨量預計比上年減少60萬噸以上,預計產糖量減少約6萬噸,影響工業總產值達3億元。
  
截至目前,紅河州共投入38.9萬人抗旱,臨時解決了35.4萬人和16.4萬頭大牲畜的飲水困難。
  
臨滄30萬人飲水困難
  
截至2月1日,臨滄市因旱災造成30.35萬人、16.31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靠人背馬馱、拉運水解困的有24個鄉鎮64個村3.22萬人。

臨滄市水務局瞭解到,今年1月30日,臨滄城區供水水源,中山水庫蓄水僅145萬立方米,去除死庫容可用水量只能供到3月份。 
 
目前,臨滄市已先後實施人工增雨86點次,發射人工增雨火箭彈392枚,實現抗旱澆灌9.24萬畝,臨時解決了10.8萬人、5.3萬頭大牲畜的飲水困難。逐步挽回和降低了災害損失。

文山村民買1立方水30到100元

截至2月3日,文山州已有48.72萬人、20.71萬頭大牲畜存在不同程度的飲水困難,成災182.98萬畝,絕收5.4萬畝,農作物受旱嚴重的是廣南、丘北、文山、硯山4個縣。預計該州農業經濟損失超過1.1億元。
  
文山州水務局通報,目前,文山州共有8個縣城供水能滿足需求,但鄉鎮所在地集中供水工程中有27個存在供水困難,其中,文山縣東山鄉4個村委會40個自然村1501口小水窖全部乾枯,當地村民需靠牛車、馬車跑近20多公里路程,去水源地拉水或買水飲用,有的縣、鄉村民要用半天的時間才能拉(挑)夠一天的基本生活用水,買1立方水的價格一般在30-80元之間,最高的富寧縣木令村買1立方水需100元,高額的水價加重了貧困群眾的負擔。

保山30萬人缺水 局部特大乾旱

截至2月1 日,乾旱已造成保山市的8縣區77個鄉鎮作物受旱達276.68萬畝,並造成30.35萬人、16.67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達4.06億元。
  
去年秋季至今,保山市近70天無有效降水,造成秋冬春連旱,農作物大範圍受旱,山區人畜飲水發生嚴重困難。根據全省《旱情等級標準》綜合判別,保山市大部分地區發生嚴重乾旱,局部達到特大乾旱。
  
楚雄4縣持續108天無有效降雨
  
據 1月28日統計,楚雄州因乾旱,農作物受旱已達98.77萬畝,佔耕地面積的41%,旱地缺墑19.28萬畝,因旱造成22.86萬人、13.39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楚雄州水務局介紹,2009年9月至今,全州平均降雨量105毫米,與歷年同期相比偏少145毫米,目前姚安、大姚、永仁、元謀4縣已持續108天無有效降雨,其餘縣(市)平均無有效降雨日數為66天,按楚雄州多年平均降雨頻率測算相當於60年一遇的乾旱。
  
大理小春農作物大面積絕收
  
據統計,截至1月底,大理州農作物受旱總面積已有163.82萬畝,因旱已造成30.48萬人、 23.15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達15529萬元。
  
大理州農業局通報,去年大理州雨季結束於10月上旬,雨季結束至今降水極少,全州各縣市持續66天降雨量不足5毫米,與歷年同期比較屬特少,致使今年大理州遭受了嚴重的乾旱災害,從旱情發展來看,今年大理州小春農作物大面積絕收或減產已成定局。
 
玉溪、普洱災情

截至2月3日,旱情持續發展,玉溪市已有22萬人飲水受到影響。截至2月1日,普洱市10縣(區)、61個鄉(鎮)、234個村委會、9.67萬人受旱災影響,其中墨江、寧洱、孟連、西盟、景谷5個縣旱情較重,該市糧食作物受旱面積達62.38萬畝。受旱較重的縣(區)依次是墨江縣、寧洱縣、孟連縣、西盟縣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