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間諜案主角劉海燕遭北京國企追款

作者:李曉宇編譯 發表:2010-02-1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前國防部長、工黨議員菲茲吉本(Joel Fitzgibbon)的捐助人劉海燕,日前遭到北京一家國企追索欠款,並控告她涉嫌欺詐並非法轉移數百萬澳元至澳大利亞。

在來往書信中,這家國企陳述說,劉海燕和她的公司鑽石山(Diamond Hill International)應該對其涉嫌挪用高達3,000萬元人民幣(近600萬澳元)負責任,這筆錢原本是借給劉在港口城市青島開發一套複式公寓用的。

菲茲吉本家族長期捲入劉海燕在青島的碧海花園公寓項目。菲茲吉本和他的父親艾力克·菲茲吉本,據信在1993年訪問中國時參觀了青島的公寓開發項目。

前工黨議員艾力克·菲茲吉本上週承認曾幫助劉海燕出售青島的公寓,與他之前一直否認與劉有任何商業聯繫自相矛盾。目前沒有跡象表明菲茲吉本的任何家庭成員捲入了北京國企聲稱的欺詐事件。

1997年北京的投資機構在寫給劉海燕的信中指出:「我們的調查顯示,您的公司並沒有將我們的資金用在青島房地產開發項目上。相反,資金被用於其他目的,大多被轉移到澳大利亞。根據中國的相關法律,這構成了欺詐。」

2005年12月的另一份文件顯示,北京公司繼續向她追索那筆錢,並聘請了另一中國公司協助,以追蹤丟失的數以百萬計的據稱靠欺詐獲得的錢財。據信,北京這家公司仍在追索這筆錢,而且警方已經進行了調查。

劉海燕以其公司的名義(包括鑽石山國際公司和其他公司)給菲茲吉本和紐省工黨捐贈了數萬澳元。劉海燕在紐省工黨內結交甚廣,幾乎無人不知。包括菲茲吉本和前省長卡爾(Bob Carr),卡爾曾稱讚她是傑出的女企業家。

《悉尼晨鋒報》上週披露:在劉海燕一份135頁的個人及商業記錄中,包含一份收過劉海燕金錢的22位人士的名單,菲茲吉本赫然在列,在他的名字旁邊寫著85萬人民幣(約15萬澳元),並與劉海燕在青島及悉尼的房產有關。

除了已經申報的兩次競選政治獻金共4萬澳元外,菲茲吉本斷然否認接受過劉海燕的金錢,並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

這份名為「開支和禮物」的名單上,除了菲茲吉本之外,還包括中國政府高級官員。據信劉海燕與清單上的這些人的金融交易中有一部分是由她的姐姐和商業夥伴、華裔澳洲公民Queena Liu完成的,Queena Liu也是菲茲吉本和工黨其他人所熟知的人物。

在同一份文件中,劉海燕記錄了與菲茲吉本家庭建立一家合資商業公司,還提到「艾力克·菲茲吉邦(Eric Fitzgibbon)作為代理;定期訪問中國;啟動資金為300萬澳元。」

在這份文件中,劉還提及一次與喬爾·菲茲吉本有關的私人會面,討論「2萬澳元的家庭開銷資助」。

在給中國銀行悉尼分行前總經理王寰邦的信中,劉海燕提到與菲茲吉本的金融交易。她寫道:「我付給他的錢非常值得。現金都是從我的信用卡取出來的,不會有任何問題。」

菲茲吉本上週告訴國會報導稱,劉海燕給他大筆秘密付款非常「離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