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爛書榜」出爐 《中國不高興》入選

發表:2010-02-12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孟澤、陳希我、長平、十年砍柴、三石、蔣方舟、史航、李傑、嚴彬、翁天兵、潘採夫、王曉漁、塗志剛、袁復生等國內26位書媒編輯記者、書評人和作家、學者共同推選的2009年度「爛書榜」昨日終選出爐。《中國不高興》(宋曉軍等著)等8本暢銷書最終上榜。年度爛翻譯獎花落兩人:宋瑞芬、姜志輝。本報記者袁毅亦為提名評委之一。

專家學者認為,2009年暢銷書市場的G點書是關於「中國」的,但它們不是太多的獨立發言,而是太多的「被代言」。「口口聲聲地說大家都是XX 人,拽著我們的舌頭去吹牛,這就是爛書所為。而真正的牛書,不是蛙鳴般的自我膨脹,而是在一個大變局的時代中,獨立的"盛世危言"。這些動輒代表中國和國人的撈錢手們,誰有種呢?」

在提名名單中,《五百年來誰著史》(韓毓海著)、《踢踢兜麗江之戀》(點炕木著)、《小時代2.0》(郭敬明著)、《冒險小王子》(周藝文著)、《潛伏在辦公室》(陸琪著)、《貨幣戰爭2:金權天下》(宋鴻兵著)、《天使,望故鄉》([美]托馬斯·沃爾夫著,陳玉洪、雨凡譯)等七本書被提名。

你撈你的錢,別急著給我們瞎代言

1,《中國不高興》(宋曉軍等著,江蘇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版)

入選理由:罵完國際鄰居,轉過頭來就對同胞大開殺戒。他們甚至「鞭屍」了王小波。2009年的文化界,因為幾個臆想狂而變得血光四濺。

2,《中國站起來》(摩羅著,長江文藝出版社,2010年1月版)

入選理由:行文的邏輯、語感、語式和語匯,都不難找到「文革」的影子。

3,《中國大趨勢:新社會的八大支柱》([美]約翰·奈斯比特等著,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2009年9月版)

入選理由:中國人總是不相信身邊的人,卻靠別人展望自己的生活,在意淫中覺得特靠譜。

4,《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袁騰飛著,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2009年8月)

入選理由:一個在課堂上靠嬉笑怒罵博得學生好感的歷史老師,通過網路視頻引起了百家講壇製片方的青睞。他只是在說書而不是說史。遺憾的是,對於大多數人,他們並不對歷史好奇,他們需要的只是感官的滿足,袁騰飛能提供。

5,《問學:余秋雨與北大學生談中國文化》(余秋雨著,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10月版)

入選理由:余秋雨說自己「創製了中國文壇"散文式"文化通史」。實話說,裡面的問答,學生問得很細,余老師答得很空,實際的文化問題仍然變成了一場盛大的余式抒情……

6,《郎咸平說:誰在謀殺中國經濟》(郎咸平著,東方出版社,2009年6月)

入選理由:郎咸平是經濟民粹主義和經濟學國家主義的雜交。他是經濟學界的余秋雨。

7,《奮鬥烏托邦——奮鬥2.0》(石康著,萬卷出版公司,2009年11月版)

入選理由:國外是小說改編電視劇,咱們是電視劇改小說,小說改電視劇,好比用糧食釀酒。電視劇改小說,是用酒精勾兌香精。奮鬥烏托邦就是用工業酒精勾兌假酒。

8,《易經的奧秘》(曾仕強著,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入選理由:做生意的人講哲學,唯一的目的就是將一切真善美的東西都變成了生意。

之一:宋瑞芬

入選理由:不但翻譯出版了未經作者授權的《百年孤獨》,而且還翻譯出版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源氏物語》、《湯姆·索亞歷險記》、《昆蟲記》、《海底兩萬里》、《悲慘世界》、《呼嘯山莊》等多部外國文學經典,其中包括了英、法、俄、日、西班牙、義大利諸多語種。神人宋瑞芬,一人怎能通曉如此多的外語?據《南方都市報》調查,宋是由某個書商杜撰出來的一個任職於某著名大學外語學院的翻譯家。

之二:姜志輝

入選理由:姜先生倒是真有其人,但據《青年週末》調查,他在十年內狂翻二十本橫跨歷史、醫學、心理、哲學諸領域的著作。網友不斷挑刺,打破了那些名社名著其外,敗絮其中的真相。

看中國編者:對以上評選,大陸某論壇網友意見最大的是把郎咸平評在其中,認為:

*郎咸平憂國憂民

*支持郎咸平,他說了很多人想說卻不敢說的話.他是在為我們老百姓請命.

*把朗教授的書和(中國不高興)相提並論,也算是種另類詆毀。

*郎教授算是有良心之人,其他的垃圾和他無法相提並論.

*就算郎咸平是炒作..我也支持他.起碼聽他說的心裏舒服. 而且人家對現在經濟也分析的確實很好.說出了很多人不敢說的話。

*郎教授的書還是可以讀的,不要誤導讀者。

*把郎教授和余秋雨比,你也夠大膽的,不怕板磚把你拍扁?!

*其它的不說,老郎的東西還是有些道理得,把他評進去突然讓人想起「潛規則」。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