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摩軍返鄉過年(組圖)

作者:駱山 發表:2010-02-12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駱山綜合報導】南方日報2月9日報導了10萬摩軍返鄉過年的新聞: 戴上頭盔、披上雨衣、載上家人,回家過年。年節臨近,由佛山、東莞、廣州等珠三角城市返鄉農民工組成的10萬「摩托車返鄉大軍」,沿著321國道返回廣西、貴州、湖南和四川老家過年。他們穿著厚實的棉衣,結實的綁腿,棉質護膝,防風頭盔,皮手套,或成群結隊,或獨馬單騎,車上大多數是小兩口子,或者夾帶一個小孩,奔馳在國道上,成了春運交通線上一道道特殊的風景(如上圖,趙楊攝)。

據調查,票貴、票難買是催生摩騎返鄉大軍的主要原因。

看到這場景,你的心情是如何呢?

網易江蘇徐州網友:
很心痛,很心疼!路上一定慢點,家裡的孩子,家裡的爸爸媽媽在等你們安全回來!

網易廣東深圳網友的祝福:

哪年不是回家難,
遠票擠冷非等閑。
窗口熙攘出熱浪,
電話堵塞起汗丸。
都說團圓春意暖,
誰計奔波北風寒?
但願今年無凍雪,
蒼生無災好過年。

網路作家魯國平在《珠三角10萬民工摩托返鄉該讓誰汗顏?》中說,「本人以前偶爾也曾經聽說過各發達地區或城市逢年過節有不少農民工返鄉用摩托車的先例,但那全然沒有這次珠三角10萬民工摩托返鄉大軍給予我等的感觸之深。如螻蟻般忙忙碌碌一年的農民工好不容易辛辛苦苦一年賺筆養命錢,可一些強勢集團以及不法份子這時卻趁機利用各種各樣手段卡這些人的脖子,不僅逼他們大出血,而且人為設置各種各樣的障礙,想讓他們屈服並且被自願,為此他們玩不起只有紛紛選擇退避,選擇大規模落荒而逃,上演一場千里走單騎的真實版的人間悲喜劇。這是何等殘酷的社會現實!」

「一些交通部門每年這時候雖然口口聲聲都是為了農民工返鄉做足了工作,但我覺得全部僅僅是大話套話以及好話而已,比如前不久廣東東莞撤了幫助返鄉農民工爬窗火車站站長書記的職務,那些上級鐵路官員眼裡只有冷冰冰的制度就是沒有對活生生的農民工兄弟在寒風中等車和買票時瑟瑟發抖的真切同情。他們說,是為了農民工的安全才不允許他們爬窗的,那麼珠三角10萬民工摩托返鄉途中就沒有在雨霧等惡劣天氣裡的行路危險?」

「‘千里走單騎’,究竟誰是背後真正攔路虎以及該讓誰汗顏,不言自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