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與十八般武器

發表:2010-02-1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般武器」是中國傳統兵器的總稱,每一」般」下,都各有許多形制、功能不同的衍生兵器,如」刀」下有就九環刀、雁翎刀、春秋刀、斬馬刀、砍山刀、青龍偃月刀、三尖兩刃刀、大刀……等等,名目繁多。各種武器使用的訣竅,也依不同的功能而設計不同的重點,如」刀」以砍、斫、劈為主;」劍」以刺、割、挑為主;」槍」、」矛」用於遠刺,」盾」、」牌」適於遮擋等等。大體而言,訣竅不外砍斫、挑刺、架掰、遮擋、壓劈、敲擊、鉤扯、遠射、拋擲……等十來項。

又有依據兵器的性質,將」十八般武器」分成」九長、九短」,」九長」是:刀、鎗、棍、鉞、叉、鎲、鉤、槊、戟。」九短」是:刀、劍、鞭、槁、拐、斧、棒、錘、杵。但是言種分別仍然不夠完整,所以本網站蒐集古書及武俠小說等有關資料,並且經過詳細討論後,將這些武器分作八大類:
 
遠射兵器:弓、弩、箭、矢、銃。(另外,標槍、長矛有時也可以用來遠擲)
 
長兵器:戈、戟、矛、槊、槍、椓兵器(銅拳)、斧、鉞(戚、揚)、骨朵(蒜頭)、立瓜、臥瓜、殳、棒、棍、杖、拐、杵、桿、狼筅、撾、叉、鎲、鈀、耙頭(朳)、鏟、鉤、大砍刀、大鐮。
 
短兵器:刀、劍、鞭、雙錘、雙鉤、雙斧、鐮、鏈、尺、拐、哨子棍、環(圈)、輪。
 
軟兵器:流星錘、鏈子錘、飛爪、金蛇帶、蛇形鞭、綿繩套索。
 
奇門兵器:三尖兩刃刀、暖玉簫、橛、點穴針、峨嵋刺、月牙刺、扭子、匕首、鴛鴦鉞、陰陽銳、乾坤圈、滾刀環、骷髏烈火鞭、三節棍、判官筆、狀元筆、緬鐵拂塵、鐵尺、乾坤袋、玄鐵寶傘、七巧鐵扇、奪命金鈴、手錐、明心錐、孽龍錘。
 
暗器:飛劍、飛刀、飛鏢、鏢刀、梅花針、附骨針、冰魄銀針、飛針、飛刺、飛鉈、飛鐃、飛抓、梅花袖箭、情人箭、袖筒箭、摔手箭、蛇頭白羽箭、花裝弩、踏弩、袖弩、袖圈、袖蛋、彈弓、飛蝗石、鐵蒺藜、鐵蓮花、梨花釘、鐵菱、碧磷砂、工尺鏢、孔雀翎、鐵鴛鴦、如意珠、雷霆珠、流星、星錘、鐵拳、龍鬚鉤、繩鏢、羅漢錢、噴筒、火焰彈、龍吒、梅吒、血滴子。
 
爕    防禦武器:盾、牌、甲冑。
 
狢    其它:白打、摜挍。
 
以上八類,有些是古代的傳統武藝,有些則出於武俠小說的想像與創造。因為武俠小說既以武藝為主,使用兵器作為書名也就理所當然了。
 
以下略舉武俠作家的幾部作品為證:還珠樓主有《蜀山劍俠傳》,最為膾炙人口,可謂劍俠小說的代表作;古龍有《浣花洗劍錄》、《多情劍客無情劍》、《流星蝴蝶劍》、《快刀浪子》、《天涯明月刀》、《風雲第一刀》、《圓月彎刀》、《七種武器》(包括:長生劍、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環、拳頭、離別鉤、霸王槍)、《飛刀又見飛刀》、《吸血蛾》;金庸有《碧血劍》、《鴛鴦刀》,以及將劍、刀合併的《倚天屠龍記》;倪匡以《獨臂刀》開創了刀法新紀元,又以《六指琴魔》提升了內功殺技的新視野;梁羽生有《廣陵劍》、《雲海玉弓緣》,臥龍生有《金劍門》、《蛟索縛龍》,白羽有《十二金錢鏢》、《毒砂掌》,蕭逸有《金弓女傑》、《十二神拳》,曹若冰有《九九歸元掌》,歐陽雲飛有《搖花龍虎棍》。以上十位作家,用作書名的除刀、劍外,還有」弓、槍、棍、鏢、翎、環、索、拳、掌」以及」吸血蛾、琴」等奇門兵器與暗器。

来源:中華武俠文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