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縣賣地千畝倒貼六千萬

發表:2010-02-1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征地中拆遷與維權的衝突在各地不斷升級。2010年1月19日,廣東陽山縣政府與陽城鎮通儒村村民發生衝突,起因是作為貧困縣陽山縣政府賣地千畝倒貼6000萬元。

在陽城鎮通儒村委會李屋村,記者親眼目睹了失地農民在自己田地上開荒的怪現象。在大片的建築垃圾和塑料等生活垃圾間隙,五、六個農民在地裡種菜,田畦的菜碧綠茂盛。隔著兩米余寬的村道,少量未征的田裡仍灌滿了水等待開春水稻的耕作。

遠處是房地產商開發的小區樓房,村民們說:人還是他們的人,但地已經不是他們的地了。

村民鄧水友說:這片地2007年就被政府征了賣給私人老闆,政府就用垃圾填埋土地,不讓農民耕種。征地後兩年多沒見動靜地都長滿了荒草。

「我們都是菜農,現在只能去市場買菜吃,可是我們的菜地卻被人這樣糟蹋。」鄧水友說。54歲的村民陳妹在自家以前的田地裡「開荒種菜」有一個多月了。她說,當時的荒草有半人高,看著就流淚,這塊地2007年被征,征前是水稻田土很肥。

陽山縣國土局局長唐存偉說:通儒村的土地幾乎全部被徵用,從2004年到2007年為修建陽山大道,分五個批次共征地2100畝,每個批次不超過650畝。2008年8月通過招拍挂,賣給某知名房地產開發商940畝土地。

40歲的通儒村村民黃信體說:陽山縣70%以上是山區,像通儒村成片的平整耕地很少見,這裡的田地肥沃接近「噸糧田」。征地前村民的生活完全有保障,打散工是為改善生活,征地後則完全變了,打散工是為了基本的生存。

村民黃友軍說:征地修路我們支持,但把我們的保命田低價征去搞房地產開發,我們堅決反對!

記者瞭解到,開發商在陽山開發的樓盤售價每平方米約2000元,由於陽山離廣州只有兩小時的高速公路路程,很多買家來自珠三角。一些村民紛紛質疑政府「 驚人的慷慨」。

邱桂香說,從1998年開始農民的征地補償為每畝1 .8萬到2 .1萬元,2009年也只是提高到了每畝2 .7萬,這個補償對村民來講少得可憐。黃友軍說,賣了近1000畝土地給開發商,政府不但沒賺一分錢,反而倒虧近6000萬元。

這個說法得到陽山縣國土局局長唐存偉的證實。唐存偉說,我們從征地到「三通一平」,每畝成本價18萬元,賣給開發商每畝12萬元:「我們是虧本的。」。他解釋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筑巢引鳳,利用大開發商的名牌效應。

村民們紛紛說,陽山是廣東省著名的貧困縣,財政相當困難,倒貼錢賣地給開發商,如此行為動機令人懷疑?

近年來,經濟的日益發展導致城市用地緊張,土地已經變成了稀缺資源,伴隨著土地糾紛「釘子戶」屢見不鮮,形成了日益突出的社會問題。有關專家認為:粗暴的征地拆遷方式引發衝突,征地不能靠強制手段解決,應該充分考量老百姓利益,用市場化的補償方式平衡各方關係。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師協會會長陳舒分析:目前的征拆工作中,常常出現開發商每畝補償30萬,可往往到業主手中只有兩、三萬元,大量資金在中間環節被層層盤剝殆盡,導致了業主因不滿補償採取各種激進手段維權。

陳舒認為:征拆工作應減少中間環節,賬目做到公開化和透明化。例如讓開發商直接與被征戶協商好補償價格,並直接把補償費用打入業主賬戶,減少地方利益和部門利益的介入。

日前,深圳最大舊改項目深圳大衝舊村改造項目的簽約啟動,村民可以選擇物業補償、現金補償、物業加現金等三種補償模式。

物業補償是按建築面積實現1︰1的補償,貨幣補償是每平方米1.1萬元。原村民因為舊村拆遷改造,將出現數個千萬乃至億萬富翁。這一高投入的拆遷補償模式被譽為「深圳模式」,補償價格「隨行就市」讓市場說話。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