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新「時尚」

發表:2010-02-1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可謂世界第一美食家,時至今日,人們在飲食方面不僅僅追求口感的鮮美,更講究營養與健康。從營養的角度總結了六條餐桌新「時尚」守則。 

一、避免「精加工」 

大白菜、圓白菜的外層綠葉,維生素C含量比「心部」高出幾倍至十幾倍,芹菜葉中的維生素C含量比莖部高出7∼15倍。但有些人加工大白菜和圓白菜時偏愛將外層的綠葉扔掉,加工芹菜時將根和葉全部扔掉,只吃莖部,這就大大減少了機體攝入的維生素。 

二、先洗菜後切菜 

蔬菜宜先洗後切,且要在烹調之前「現」切,不要切後再洗。蔬菜先洗後切與切後再洗,其營養差別很大。以新鮮綠葉蔬菜為例,在洗切後馬上測其維生素C即可測出流失;切後浸泡10分鐘會損失約18.5%的維生素C,切後浸泡30分鐘則維生素會損失30%以上。切菜也不宜太碎,可用手掐斷。同時,盡量少用刀,因為鐵會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

三、現吃現買最新鮮 

食物都有保鮮期,最多保存3個月。以魚為例,有研究表明,放在零下18℃保存3個月,魚所含營養素的損失非常明顯,尤其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E,大概會損失20%∼30%。蔬菜、水果也應現買現吃,每放置一天所含維生素就會減少。因此,趁著食物還新鮮就趕緊吃了吧,別等到沒有營養再吃。 

四、大魚大肉應少吃 

常吃大魚大肉的人的體內易呈酸性,當體內酸鹼度嚴重失衡時,身體就會動用兩種主要的鹼性物質——鈉和鈣加以中和。有兩個實驗證實了這一點,一天吃含80克蛋白質的膳食,有37毫克鈣流失;而一天吃含240克蛋白質的膳食時,外加額外補充1400毫克鈣,還是會流失137毫克鈣。

因此,建議大家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酸鹼平衡,少吃大魚大肉,即使是喜歡吃也要多搭配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

五、少炒多蒸煮 

烹調方法的不同,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流失程度也不同。怎樣減少食物中的營養素在烹調過程中的流失呢?高溫炒除了使維生素C損失較大外,其他營養素損失不太大。但要注意盡量做到熱鍋冷油,急火快炒。蒸、煮菜餚時如果連湯帶汁一起吃掉,營養素損失也較少;但如果是炸、烤,丟失的營養素就較多,破壞較大,甚至會產生致癌物質,還是少吃為妙。 

六、煲湯時間不可過長 

許多人很喜歡煲湯喝來滋補身體,認為煲的時間越長越好,一煲就是大半天。實際上,這是不科學的。維生素C、維生素B、氨基酸等極有營養的成分有一個共同的弱點就是「怕熱」,在80℃以上就會損失掉,因此,烹調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對營養素越有緻命的傷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