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四季豆中毒

發表:2010-02-1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季豆因地區不同又稱為小刀豆、白飯豆、豆角、菜豆、梅豆角、芸扁豆等。

其為月條形,略膨脹,長10-15厘米,寬約1厘米,成熟前為綠色或淺黃色,成熟後一般為粉白、黃白、黃褐色。每莢含種子4-10粒,粒形有橢圓、腎形、扁圓、長圓等形。種皮有白、黃、褐、紅、紫紅、藍、黑等色及各種花紋和花斑。

四季豆本身含有兩種毒素,含有皂苷、皂素、膠蛋白酶抑制劑,其對細胞膜有刺激性,且能破壞紅細胞。它們對胃腸道有刺激性,引起胃腸道局部充血、腫脹及出血性炎症,可以使人體紅細胞發生凝集和溶血。

但這些毒素並不可怕,只要加熱至100攝氏度以上,使四季豆徹底煮熟,其毒素就會被破壞。如果加工方法不當,毒素沒有被完全破,四季豆進入人體後就容易導致中毒。

常見的四季豆加熱不夠導致中毒的原因

一些集體食堂鍋小但加工的四季豆較多,翻炒不均,受熱不勻,毒素不易除去。一些廚師喜歡把四季豆先在開水裡焯一下,然後再用油炒,誤認為兩次加熱就保險了,實際上兩次加熱都不徹底,毒素照樣無法破壞。還有的廚師貪圖四季豆顏色好看,且怕煮熟煮透後四季豆變軟,吃起來不爽脆,便不把它加熱煮透。

四季豆中毒症狀

四季豆中毒的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至數小時。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炎症狀,同時伴有頭痛、頭暈、出冷汗等神經系統症狀。有時四肢麻木、胃燒灼感、心慌和背痛等。

四季豆中毒的處理方法

1、輕症中毒者,只須靜臥休息,少量多次地飲服糖開水或濃茶水;

2、中毒嚴重者,若嘔吐不止,造成脫水,或有溶血表現,應及時送醫院治療;

3、民間方用甘草、綠豆適量煎湯當茶飲,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預防

預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燜透就可以了。每一鍋的量不應超過鍋容量的一半,用油炒過後,加適量的水,加上鍋蓋燜10分鐘左右,並用鏟子不斷地翻動四季豆,使它受熱均勻。

另外,還要注意不買、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兩頭和豆莢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使四季豆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不會中毒。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