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章男:風暴眼中的豐田王子 (圖)

發表:2010-02-1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中國證券報資料圖)

豐田章男的職業生涯,似乎注定了要應付接踵而至的危機:去年接掌日本最大製造業企業豐田汽車公司之際,這家公司正面臨70年來的首次虧損;而就在豐田業績尚未好轉之時,又一場風暴席捲而來,「召回門」事件令這家公司陷入了一場全球範圍的信任危機。

2月5日,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首次就召回事件道歉,並承諾竭盡全力重塑消費者信心。不過,這位被稱為「豐田王子」的全球最大汽車公司掌門人能否讓傳奇續演,沒有人能夠給出確切的答案。

含著金湯匙降生的「王子」

作為豐田汽車現任名譽總裁豐田章一郎的大兒子,豐田章男一出生就與汽車結下了不解之緣。童年時期,豐田章男夢想成為一名出租車司機,稍長一些的時候,他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賽車手。

不過這些夢想與他肩負的使命相差太遠,事實上,「豐田」這一姓氏,早已注定他要握在手裡的絕不僅是汽車的方向盤,而是要為日本最大汽車製造 ── 商豐田公司找準方向。

1984年,剛剛大學畢業的豐田章男,向時任豐田總裁的父親提出進入公司,父親的回答是:「如果你想在這裡工作,就必須從最底層做起!」就這樣,年僅27歲的豐田章男從最基層起步,從生產管理到產品營銷,從國內業務到海外市場,一步步熟悉並參與豐田汽車的管理。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豐田章男針對年輕人對網際網路的熱衷、以及買車興趣的下降,開發了一個提供汽車資訊和二手車交易信息的網站,幫助豐田二手車經銷商將平均週轉時間縮短近90%,這一役令豐田的前輩開始對豐田章男刮目相看!

2000年,經過16年的磨煉,44歲的豐田章男成為豐田汽車史上最年輕的董事。兩年後他晉升為常務董事,不久又升為僅次於副總裁的專務董事,負責豐田在中國及亞洲其他國家的業務。此間,他推進了豐田與中國一汽的合作,為豐田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增長奠定基礎。

2005年,未滿50歲的豐田章男已經成為豐田副總裁,並在2008年6月開始承擔了豐田的國內和海外營銷工作。豐田內外無不認定,這位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豐田王子」,已經做好了全面接管豐田汽車的準備。

「大政奉還」臨危受命

如同瓜熟蒂落一般,豐田章男在2009年終於走上了豐田汽車最高領袖的寶座 ── 出任該公司第十一任總裁。但頗讓人意外的是,這一天是伴隨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到來的。

此前一年,豐田汽車以897萬輛的銷量超過通用汽車,奪過了後者佔據77年之久的全球第一汽車製造商寶座!但在同一年,豐田汽車出現70年來首次年度虧損 ── 49億美元的虧損額,較2007年188億美元的盈利無疑是天壤之別。這一年,豐田汽車的市值也從2007年的2000億美元下跌近一半!

就是在這個節骨眼上,豐田章男接替了前總裁渡邊捷昭,揮刀上陣。在就任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他表示:上任的首要目標是舉全集團之力,重新締造強大的豐田,並爭取盡快扭虧為盈。

當時,日本媒體曾用「大政奉還」形容豐田家族的回歸,而在日本歷史上最有名的「大政奉還」就是明治天皇,後者將權力收歸自己手中,帶著日本走上了富國強兵之路!

業內人士曾認為,豐田家族是豐田集團的「旗幟」,其成員擔任總裁有助於提高集團整體應對危機的信心和能力。但也有人提醒稱:近年來伴隨著豐田大舉擴張的,一方面是生產成本的高居不下,另外就是頻頻出現的召回問題,豐田章男無疑要在這兩方面狠下工夫。

屋漏偏逢連夜

似乎豐田章男需要應對的一切危機,自其上任之初就埋下了伏筆。

有數據顯示:豐田在全球頻繁發生召回產品的舉動,大多集中在2005年至2007年間,而這也正是豐田汽車銷量躥升最快的三年;激進需要付出代價,而豐田章男恰巧成為承擔這些代價的人選。

而今,計畫兩年內扭虧為盈的豐田汽車,不但沒有見到業績的明顯轉好,反而遭遇了一場疾風驟雨般的「召回」危機。正如日本知名企業研究家宮島寬所預言的:臨危受命的豐田章男,要麼上演一出具有王子風采的、振興豐田汽車的大戲,要麼拉下豐田家族在豐田汽車中退場的帷幕?

「召回門」事件爆發至今,豐田章男已兩度公開致歉,並承諾:「加倍努力將質量當作公司的生命線,竭盡全力重塑消費者的信心」。不過,到目前為止他並未拿出解決問題的實際措施,曾經被媒體熱捧的「王子」,現在反而成為輿論炮轟的對象。

「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豐田車」。不知豐田章男反覆讀到這條豐田經典的廣告語時,能否找到一條真正幫助豐田汽車脫困的路。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