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社科院奉旨忽悠全世界 慘遭穿幫

發表:2010-02-1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科院數據遭質疑 中產階層「被增長」

日前,由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當代中國社會結構變遷研究」課題組公布的結論認為,目前我國中產階層的規模約為總人口的23%左右,根據估算,目前中產階層正以每 年1個百分點的速度在擴大規模,在大城市當中,這一比率還要高。

對此,多數網友認為,儘管近年來,一大批中產、富豪階層正在迅速崛起,但是如果說中國23%左右的人口,即3億人左右進入了中產階層行列 ,還是讓人感覺「虛」,真不知道這個比例是怎麼測算出來的。

中產階層應如何定義

「 房奴 、車奴是不是‘中產’?還正以每年1個百分點的速度在擴大規模!俺就糊塗——中國中產階層,啥標準定義的?你有沒有‘ 被中產 ’? 」網友「donking」表示。

「中產階層的劃分標準通常有三個,一是人均或家庭收入,二是職業,三是文化程度。即使以經濟收入來區分誰屬中產階層,誰不屬中產階層,也仍存在著眾多的不確定性。我國中產階層的經濟指標還存在地域差異,有的學者主張人均年收入達到1萬至4萬元人民幣的,就可歸入中產階層。人均年收入1萬元人民幣,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大概只夠勉強餬口,想買房買車絕無可能,而擁有私人的住房、汽車是中產階層的兩項硬指標。」網友 「vt73」認為。

「沒有社會學意義上的中產階層作基礎,數據統計出來的中產階層只能是一個假象。而在中國,中產階層在絕對數量上還相對較小。我們學到的,無非是消費意義上的中產階層生活的皮毛,比如我們開始辨認哪些品牌是國際知名的,開始大規模消費汽車。更進一步,有人會模仿他們想像中的中產階層的生活方式,比如去星巴克喝杯咖啡。」博主「孫驍驥」認為。

「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使得社會財富的積累隨之加快,導致一個迅速擴大的高收入群體出現。這是最不靠譜的論據。因為這嚴重忽略了貧富差距迅速擴大的現實,以及在多次股災和房產泡沫洗劫下,中產階層被洗劫並淪為低收入群體的數量。」網友「來自別人的快樂」認為。

中產階層其實還很脆弱

「股市與樓市已經成為消滅中產階層的主要渠道,同時也是產生極少數巨富階層的主要渠道。從而湧現出了諸如《蝸居》中‘陳寺福’之流的巨富階層,但產生這些巨富的結果就是擠壓了大量諸如‘蘇淳’之類,原本能成為穩定的中產階層的人群。由於通貨膨脹、沒有穩定合理的理財渠道,以及高賦稅政策,中國產生中產階層的社會‘源泉’正在逐漸消亡。」博主「枯榮歲月」認為。

我國的中產階層其實還很脆弱。博主「侯寧」說,「筆者雖未看到該研究報告的全文詳細研究,但根據陸教授的介紹,該報告形成的數據樣本分別源自 2001年、2005年和2006年的社會調查結果,唯獨缺了至關重要的2008年和2009年的數據。而在這兩年,原本呈上升態勢的所謂‘中國中產階層 ’已被一場股市災難和樓市漲價潮所重傷,不僅面臨‘被消滅’的險境,而且在構成上也呈現快速兩極分化。」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