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習俗與禁忌

發表:2010-02-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的習俗與禁忌

除夕,在國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義的。這個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遠的遊子也是要趕著回家去和家人團聚的。

除夕夜,是每年農曆臘月最後一天的晚上,所謂「歲窮月盡」;卻也是新一年的前夕,它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是除舊迎新的重要時間交界點。

一、除夕禁忌:

相傳,除夕之夜諸神要下凡領受人間的香火,為此民間有諸多禁忌。

1、 忌倒污水、倒垃圾、丟棄雜物、隨地便溺;據說這樣不小心就會濺灑到神靈身上,如果神靈惱怒就會降禍到人。

2、 忌惡聲謾罵,大聲呵斥、小孩哭鬧;相傳這種態度對神靈不敬。

3、 忌諱打破碗碟;萬一打破了,就念叨「碎碎(歲歲)平安」化解。

4、 土家族人忌諱挑水,擔心驚動龍王,影響到來年的風調雨順。

5、 除夕守夜,燈要徹夜不滅,忌黑暗。

6、 禁忌開箱櫃,以免財物丟失;

7、 貼窗花、對聯剩下的漿糊不能留,否則來年日子會越過越糊塗;

8、 病人要暫時停藥,家裡年前煎過的藥渣一定要倒掉,不要留下;據說這樣才有利於來年的身體健康。

9、 說話禁忌:

「破」、「死」、「病」、「輸」、「敗」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說「童言無忌」等方式化解。

二、除夕主要習俗有:

1、貼春聯,貼門神,

春聯表達人們對新年的美好願望,門神則有辟邪之用,這都是要在除夕貼好的,門上紅彤彤的春聯,嶄新的門神,向人們昭示著:過年啦!

2、祭祖:

祭拜祖墳,宗祠拜祖,或祭拜祖先牌位等形式,都表示著後備兒孫節日之際不忘先人,並祈求得到祖先的庇佑。

3、守歲:

一家人圍爐團坐,達旦不寐,謂之守歲。這個時候,是一家人樂享天倫之時,也是展望未來之際。

4、生旺火:

除夕守歲時,屋外點起篝火,火越旺越好,寓意人丁興旺,五穀豐登。

5、吃年夜飯:

傳統年夜飯的名堂很多,一般餃子、餛飩是必備的,取其形狀如同元寶,寓意來年財源滾滾。「魚」諧音「余」,也是年飯桌上年年有餘的吉祥菜品。

6、給壓歲錢:

「三星在南,家家拜年,小輩磕頭,老輩給錢」。壓歲錢不僅是長輩對晚輩的關愛,更有長輩的庇佑,讓孩子們在除舊迎新之際多了幾分欣喜。

7、放爆竹

民間有「開門爆竹」一說。即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家家戶戶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爆竹聲除舊迎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