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防沈迷遊戲法

發表:2010-02-14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在韓國首爾城東區的家庭主婦河美蘭(42歲)女士一直為上初中的兒子放學後沉溺於家中玩電腦的事苦惱不已。如果玩電腦遊戲及上網的時間太長,自然就會與家人的談話變得越來越少,與朋友的互動也會減少,對身體健康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河美蘭的擔憂也隨之加深。

網路遊戲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一的韓國,同時也是遊戲成癮率最高的國家。從韓國學界來看,10名初中生中就有1.5名患上遊戲癮。

青江文化產業大學電腦遊戲學的吳賢朱教授提出一套引導玩遊戲的學生戒癮的方法。吳教授表示,‘讓孩子年紀小時就盡量最大範圍地接觸多種娛樂文化,引導孩子不只是熱衷於電腦遊戲。這不是單純的下達命令,通過自然的對話來控制玩遊戲時間是必要的。’

他提出保護孩子遊戲成癮的5種方法:

1.電腦也是一個大型的共同生活空間

不要在孩子的房間裡放置電腦,最好是放在能與家人一起使用的屋子裡。向孩子灌輸電腦不是私人物品,而是所有家人使用的共有物的認識,能自然而然地減少孩子的電腦使用時間,防止過多的遊戲時間。鼓勵孩子具有學習效果的電腦使用,好的節目讓家人一起參與,利用引導對話的素材。

2.指定孩子自己使用電腦的星期日程

不是單純的強制或命令,而是通過相互間的溝通和協商,為孩子確定玩電腦遊戲的時間及星期日程。如果有同齡兄妹,自己確定各自的使用時間,相互約束更好。可以安裝相關軟體或定鬧鐘來限制電腦的使用。

3.加強學習的自信感

遊戲沈迷性和學習功效感有著很深的關聯性。能好好學習的學習功效感成為預測未來學習能力的一項主要指標。即,學習自信感的不足會讓孩子投入到遊戲中去。相比強迫沈迷於遊戲的孩子不玩遊戲,首先提升學習的自信感,給予孩子學習上的具體幫助更為必要。另外,緩解學習壓力要考慮孩子的興趣,不是通過遊戲,而是以讀書、運動、談話等其他方式來幫助孩子釋放壓力。

4.通過談話說明限制電腦遊戲的理由

孩子玩一整天遊戲,對其大聲責罵或關掉電腦電源等做法會造成與孩子間的隔閡。相比強制性地讓孩子脫離電腦,通過自然地溝通談話,相互間共享電腦遊戲的優缺點才是可取的。孩子通過電腦也會對父母表露出理解的態度和依賴。

5.接觸電腦遊戲外的多種娛樂文化

天氣的變熱,讓父母和孩子很多時間都呆在室內,自然也會沈迷於電腦遊戲。參與娛樂和教育雙重效果的多種娛樂文化能給予幫助。最近幾大機構準備了有益於兒童和青少年的多種營地和活動項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