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進補?

發表:2010-02-14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補的緣由?

傳統的中國社會是典型的農業社會,不論男女,從春天到秋天幾乎都不斷地操勞。男性因為是勞動的主力,消耗大量的體力,所以在農閑之餘「進補」一下。一則以促使體力恢復,一則以儲備來年春耕時的能量。傳統女性由於省吃儉用,再加上有月經來潮,容易有「氣血虧虛」的體質,趁著秋收忙完來個「進補」自是多有益處。

現代人需要進補嗎?

現代人飲食多半不虞匱乏,又有進步的醫療資源可對抗疾病,有需要進補嗎?就傳統醫學的觀點而言,進補的原則應該是:「見虛才補,不虛不補」。所以,要在人體有「虛症」出現的時候,才需要進補。豐衣足食的現代人也會有「虛症」嗎?答案是肯定的!

那些人需要進補?怎麼補才正確?

以下幾個狀況是容易出現「虛症」,也就是比較需要進補的時候:

●大病初癒,元氣尚未恢復。常見疲倦氣短,自汗出,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脾虛症」,可用四神湯配合補氣藥物加速復原。女人產後惡露出盡,經脈空虛。常見頭暈、疲倦無力,面色黃白,眼睛酸澀、姿勢性低血壓、脈沉細弱等「氣血兩虛症」,可以八珍湯配合固腎藥來加速產後體力恢復。

●小孩子長年體弱多病,有面黃肌瘦、食慾不振、發育遲緩,稍為吹風受涼就感冒等先天「腎虛」加上後天「脾肺虛」現象時,可根據其標本緩急,酌量以冬蟲夏草配合黃耆、西洋參、山藥加減來改善體質。

●學生面臨大考,經常熬夜唸書,耗傷人體「津液」,容易出現口乾、煩躁不安、頭暈目眩、腰酸腿軟等「陰虛火旺」的症狀,此時可用生地、麥冬、當歸、枸杞等「養血滋陰藥」來強化體力兼退虛火。或以天王補心丹來消除疲勞,增強腦力。

●許多人因職業關係,需要長時間的工作(例如電子業者做二休二),以致於元氣消耗過度,若再加上平時喜歡吃生冷的食物,那就會出現容易疲倦、四肢冰冷、易腹瀉、體力不繼等「陽虛症」,此時宜採用參、耆、配合肉桂、仙茅等「益氣助陽」的藥物來「補陽」。

基本上,進補若能參考中醫「辯證法則」:「見是症,用是藥。」「按體質來補」是比較安全而有效的!

進補有那些禁忌?

(1)身體不虛不要補:叫一個氣血調和,身強體壯的人來進補,就好像在一件漂亮的衣服上貼補釘一般,多此一舉,畫蛇添足。

(2)陰陽不合不要補:陽虛體質卻誤用當歸、枸杞、生地黃等補陰藥,則陽氣更虛,且腸胃容易因難以負荷而腹瀉。陰虛體質而誤用高麗參、肉桂、鹿茸等補陽藥,則陰更虛,且虛火更大。陰陽不合而硬補,就像破東牆補西牆一般,不止白費心機,反而弄巧成拙。

(3)外感未解不要補:常看到有人感冒未癒,自覺身體虛弱,急著吃補藥,結果進補後反而出現咽喉緊、胸口悶,痰黃稠難出等更不舒服的症狀,這就是犯了中醫所謂《閉門留寇》的大忌。也是一般民眾常犯的毛病!

(4)不會控製藥量不要久補:門診常見患者自行進補,不知節制,「補過了頭」反而造成「上火」或「傷津耗血」的副作用。建議如果您對於藥性與人體病理不太瞭解,又想自行進補,請掌握一個原則:「見效則止,見好就收」這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特別的進補方式

●就飲食營養而言,現代人的營養水平已經比古人提升許多,真正「營養不足」的病人已大為減少。反而是因為過度豐裕的食物加上相對不足的運動,導致許多人出現日趨嚴重的「新陳代謝失調」現象,身材日趨肥胖,心臟與關節難以負荷,往往跑幾步路就氣喘噓噓或足酸腿軟。對這類族群的人而言,「飲食的節制」配合「適度的運動」就是最好的補藥!切忌一味猛補!偶而泡個清淡的菊花山楂茶喝喝,可能比吃一隻十全大補雞還好!

●許多女性因為要刻意減肥,三餐均以蔬果裹腹,拒絕攝取蛋白質與脂肪,長期下來體重確實有減輕,但是體力與免疫力也隨之下降,甚至連月經都紊亂,這是很常見的「矯枉過正」所導致的副作用。對於這類族群,可以服用補氣補血藥物以加速體能的恢復,另外,適當的恢復正常飲食,才是根本的補法。

●就社會型態而言,現代偏重「勞心」的商業化社會與過去以「勞力」為主的農業社會生活有極大的轉變。面對強大的生活競爭,與多變的人際關係,現代人承受著許多難以言喻的精神壓力。焦慮憂鬱、偏頭痛、失眠、消化性潰瘍..等等所謂「精神官能症」就是最好的寫照。對這類群人而言,放鬆心情與好友聊聊天、聽首輕鬆的音樂或到郊外看看青山綠樹,或許比吃補藥還令人身心舒暢呢!

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民眾誤服中藥進補而傷身的報導。其實,類似這樣的事件是可以避免的。許多民眾認為中藥多來自天然的動植物,所以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在這樣的觀念之下,進而任意大量地加用中藥材在他所服用的食物之中,這是很值得商榷的用法。畢竟,「藥餌如刀槍,善用者助人,誤用則反害人」。現代人也有需要進補的時候,進補當然是好事,為了大家的健康起見,請在進補前先衡量清楚:該不該補?怎麼補比較好?而且在您的肉體獲得充分的補養之餘,不要忘記也給自己的心靈來一帖清心的補藥!

来源: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