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呼籲全球藏人低調過年

發表:2010-02-15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2010年2月14日藏歷新年在達蘭薩拉作宗教儀式

就在中國大陸,香港以及臺灣等地歡度農曆新年之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呼籲藏民低調慶祝藏歷新年。達賴喇嘛週日在達蘭薩拉的春拉康寺向一千多名流亡藏人發表演講時表示,希望藏人僅僅出席宗教儀式,不慶祝新年。達賴喇嘛說,知道有在西藏的藏民表明不會慶祝新年,世界其它地方的藏民也應該響應,以聲援在中國的藏人爭取更多自由。

達賴喇嘛在週日的講話中並沒有提及中國政府以及他本週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晤。但是,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數百名流亡藏人昨天都向美國總統歐巴馬祝賀新年快樂,並且希望本週達賴喇嘛和歐巴馬的會晤能夠取得突破。

2008年三月發生拉薩事件之後,流亡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取消了對藏歷年的慶祝,今年的藏歷新年和農曆新年正好都是二月十四日同一天開始。

中國傳媒上星期曾報導,四川省阿壩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區有八個縣的僧人和藏民計畫杯葛慶祝新年,藏人不買年貨,僧人不主辦法會,響應人數至少有一千人。不過,甘孜縣宗教局一名官員指杯葛行動只是謠言,還說當局已向藏民發錢過新年。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的報導,位於西藏安多阿壩縣境內的三名藏人日前遭到中共公安的拘捕。

其中兩人是一家名為「薩班文化編輯部」的工作人員。當地公安指控這兩名婦女非法複印達賴喇嘛法相和西藏自由文件。另外,西藏安多阿壩縣格德寺 寺管會 現年35歲左右的僧人拉卻於本月六日在前往成都的途中遭到中共公安的拘捕,目前下落不明。拉卻曾因寺院管理事務等問題多次與當地工作人員發生爭執,並在2008年曾遭受當地公安的毒打。

本臺駐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也發來報導:「藏民杯葛新年 官方否認」,內容如下:

大年初一是華人大肆慶祝的日子,但在四川藏民杯葛慶祝新年的陰霾下,新華社特意報導,在西藏首府拉薩,成千上萬藏民到寺廟禮佛及祈福。

二月十四日不單止是中國農曆新年和情人節,更是藏歷鐵虎新年的年初一,但自零八年西藏發生示威僧眾被鎮壓和拘捕後,連續第二年有藏民聲言杯葛慶祝新年。

中國傳媒上星期間斷地報導,四川省阿壩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區的爐霍、理塘、色達等八個縣的僧人和藏民會杯葛慶祝新年,包括藏人不買年貨,僧人不主辦法會,響應人數至少有一千人。不過,甘孜縣宗教局一名官員指杯葛行動只是謠言,還說當局已向藏民發錢過新年。

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印度駐地達蘭薩拉亦連續第二年呼籲流亡藏民不要慶祝藏歷新年,他說,知道有藏民表明不會慶祝新年,其它藏民也應該響應,以聲援在中國的藏人爭取更多自由。

而在大年初一,新華社報導說,在首府拉薩,有成千上萬的藏族信徒湧去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布達拉宮等宗教場所禮佛及祈禱,迎接藏歷新年第一天的來臨;大昭寺喇嘛估計,當天到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的信徒超過十萬人。

更令中國政府不悅的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四會應邀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