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經歷:我的異國導師

作者:雪千果 發表:2010-02-1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在攻讀研究生或博士生學位時,常常為了便於交流而選擇同為中國人或者亞裔的教授帶教,覺得那樣彼此之間溝通更暢通無阻。不過,在選擇導師時,我從一開始就已經決定絕對不選中國或亞裔的教授,倒不是懷疑他們的執教能力,而是為了能夠與美國教授有一番更緊密的接觸,盡快融入他們的社交圈之中。

我的美國老闆叫特朗,是個50多歲的精瘦老頭。聽說他是學院中最早獲得教授職稱的,在學術圈裡也有一定的影響力。都說外國人看起來顯老,但第一次與他見面時,我絲毫沒有看出他已經年過半百,因為他穿著一件修身的休閑西裝,戴著一副金絲邊眼鏡,走起路來更是利落乾脆,看起來不過40歲。特朗不喜歡我稱他為教授或者老師,反而更喜歡我直呼其名,第一次談話結束時,他調皮地眨著眼睛說:「我還是個年輕人,別把我叫老咯。」

在美國從事學術研究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尤其是像我這樣攻讀文科的學生。國內本科的經歷不僅幾乎一點沒有用,甚至有時還會誤導學術研究的思維。剛開始留學的半年中,我像海綿一樣,一直不斷地吸取新的知識,一邊按照特朗給我開出的書單,瞭解很多原先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學術研究成果,一邊還要應對繁重的課程壓力,幾乎喘不過氣來。有一次,我找特朗抱怨:「我有點堅持不下去了,每天幾乎只能睡5小時,看到學術論文心裏就打退堂鼓!」特朗沉默了一會兒,很果斷地對我說: 「如果你想放棄,我不攔你,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後悔。」看著他犀利的眼神,我一下子嚇呆了,平時嘻嘻哈哈、親切和藹的導師居然會突然這麼嚴厲!走出特朗的辦公室時,說實話我很沮喪、迷茫,突然之間不知道該怎麼堅持下去,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那天晚上是去美國後第一次失眠。

不過,第二天的課堂上,我就找到了答案。因為在課堂討論上,同學們此起彼伏的爭論聲是那麼吸引我,我明白了自己留學的真正原因——我是發自內心地熱愛學術研究的。下課後的走廊上,我遇到了特朗,也許是釋然的表情表達了一切,他像以往一樣笑著問我:「怎麼樣?最近從論文裡又有了什麼樣的收穫?」

研究生與導師之間主要的交流就是進行學術探討,特朗從來不在意我錯誤的觀點,反而鼓勵我提出自己對於問題的看法,問我有什麼更好地看待學術問題的角度。所以,在他面前,我總是能夠毫無顧忌地暢所欲言,就算講錯了也不怕,反而會贏得「很有意思」的稱讚。特朗認為,學生和導師之間就應該是朋友般的關係,彼此信任對方。因此,他不僅像很多其他的教授那樣,讓我幫他一起做項目,更會經常帶我去參加各種學術交流的會議,親自把我介紹給學術圈的其他教授,幫我建立起在行業內的人脈關係。

在第一年暑假回國那個臨行的晚上,特朗特地為我舉行了聚會,第二天更是親自開車把我送到機場。剛剛要進候機廳時,特朗突然喊著我的名字,氣喘吁吁地跑過來,拿著他親手挑選的紀念品,塞到我手上,對我說:「Karl,這是我送給你家人的禮物,一定要幫我轉告他們,他們養育了一個優秀的孩子!」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突然覺得眼眶一熱,也許從那一刻開始,特朗已經把我當成了他的家人,而特朗在我心裏也不僅僅只是一個導師而已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