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比水果哪個更有營養?

發表:2010-02-16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許多人熱衷於喝果汁,認為這樣喝下去的都是水果中的精華,是濃縮的水果。其實,水果與果汁是有區別的。就其營養價值來講,整個水果永遠是最佳的選擇,在榨汁的過程中,必然會造成營養物質的損失。

首先,在榨汁的過程中,水果中的部分纖維素被去掉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多數人的膳食纖維攝入量不夠,特別是我們的食物過於精細,精米精面將絕大部分的纖維素去掉了,蔬菜水果成為人體中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再將水果榨成水果汁,蔬菜榨成蔬菜汁,再去掉可貴的纖維素,形成所有食物精細化。精細化食物和纖維素攝取不足是導致慢性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水果在搗碎和壓榨的過程中, 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維生素遭到最全面的破壞。記得當初在學習營養學的時侯,就如何保持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的課程中,有這樣一條:蔬菜要先洗後切;蔬菜不要切得過細,目的是防止蔬菜中的維生素C與氧氣過多地接觸,導致氧化後流失。想一想,水果在榨汁過程中,整個水果高度粉粹,形成最大限度地破壞水果的果肉和膜等組織,導致其中的維生素C、B等營養素充分地釋放出來,最大限度地發生氧化作用。如果有人榨汁後不是立即喝掉,營養損失更為嚴重。

再次,農藥殘留和添加劑問題。自己壓榨果汁時,往往將可以食用的水果皮一起壓榨,這樣就往往存在農藥殘留問題。如果從市場上直接購買果汁,果汁生產廠商為了保證果汁保存和美觀,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一些影響果汁營養質量的添加劑,如甜味劑、防腐劑、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劑、防止果汁變色的添加劑等。從這個角度上講,果汁也沒有水果的營養價值高。

最後,喝果汁必然會導致果糖攝入過多,果糖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不受磷酸果糖激酶的控制,可以轉化為更多合成脂肪需要的甘油。當果糖攝入過多後,同樣會導致血糖的變化,特別是果糖不僅可以轉化成脂肪,還會引起脂肪合成增多。對於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慎重一點好,千萬不要小視了果糖作用。

因此,如果不是特殊需要的話,還是直接吃水果的好。

来源:39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