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允許美航母靠港 分析:對美政策或改變

發表:2010-02-16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北京當局最近決定暫停與美國的軍事交流,但北京仍然同意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這個星期晚些時候到香港停留。一些分析人士說,北京過去曾經取消美國軍艦在中國港口停留,這次允許尼米茲號在香港停留或許意味著中共對美國的政策有所改變。

美國對臺軍售,北京一貫反應強烈

上個月末,美國宣布向臺灣銷售價值60多億美元的武器。北京迅速做出反應,停止了計畫中與美國的軍事交流,同時威脅制裁參與對臺軍售的美國公司。

最近幾個星期,美中關係似乎越來越緊張。除了對臺軍售以外,美中雙方在貨幣匯率問題上,以及美國對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等問題的擔憂,都使雙方關係趨於緊張。除此之外,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這個星期晚些時候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

2007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和達賴喇嘛會面之際,正值美國對臺軍售項目獲得批准。當時北京拒絕了幾艘美國海軍艦隻停靠香港的申請。

中共對美策略可能有變化

據美國之音15日報導,香港的軍事問題分析人士馬鼎盛認為,允許尼米茲號在香港停靠或許說明中共對美策略有所變化。

馬鼎勝認為,假如北京允許尼米茲號停靠香港,而且軍售糾紛尚未平息,而且歐巴馬和達賴喇嘛會晤還會使緊張關係升級,這或許說明北京在處理與美國的軍事外交方面變得比較靈活了,讓兩國在處理相互關係時有更多迴旋餘地。

尼米茲號預計星期三抵達香港,而歐巴馬總統和達賴喇嘛的會晤定在一天後,也就是星期四。

在美國宣布對臺灣銷售愛國者地對空導彈、黑鷹直升機以及其它武器系統之後,北京反應強烈。之後,美國官員呼籲北京以成熟的方式處理美中關係。

五角大樓發言人莫瑞爾說,美國致力於與中共保持穩定的軍事關係。

他說:「我們必須成熟起來,這一關係對我們雙方 -- 不僅僅對我們,而是對我們雙方 -- 都非常重要,因此必須繼續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一點上,併進行必要的艱苦努力,即使時事艱難也要繼續保持接觸。」

金德芳:北京的抗議只是暫時策略

邁阿密大學的政治學家金德芳說,允許「尼米茲號」在香港停泊可能顯示北京感到自己做得過份了,覺得現在是做出緩和姿態的時候了。

金德芳說:「我認為,北京對軍售的這種所謂‘憤怒’是一種應景的表達方式。他們總是要抗議。他們必須抗議。」

金德芳說,中共有一種傾向,就是在遇到強硬對抗的時候退縮。他說:「我並不認為這是最終方向的改變。我認為這可能是一種暫時的策略。」

米尼克:北京經常製造危機

《防務新聞》週刊亞洲部主任米尼克說,儘管美國軍方正在爭取建立與中共軍方的關係,但北京常常把這種關係當成一種危險的政治工具。

米尼克說:「這種軍方關係對防止衝突至關重要。中共必須為建立更好的軍事關係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製造這類潛在的危險。」

米尼克說,當北京希望從美國得到某些東西的時候,經常製造一個危機。儘管米尼克希望這並不意味著將出現武裝衝突,但他警告說,在今後幾個月裡,緊張關係的方式可能是中國海軍騷擾美國艦船,就像美國海軍「無瑕號」去年遇到的情況那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