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長十年受賄一朝翻船

發表:2010-02-16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4月,一條關注度極高的消息在江蘇省啟東市飛快傳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振標被抓起來了……」同年9月21日,隨著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職務犯罪大案的宣判,終於讓傳聞水落石出。原來,從2000年起至案發,蔡振標在任副市長、常務副市長的位置上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並53次收受請託人賄賂220萬餘元。

八千賄款失去底線

1957年7月9日出生的蔡振標是土生土長的啟東人,他高中畢業後即擔任了村團支部書記,幾年後又入黨並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1984年4月,蔡振標被提拔到大豐鄉鄉政府任職,先後擔任幹事、宣傳委員。蔡振標還被組織上安排到當時的江蘇農學院深造,三年學習期滿後,他回到縣裡擔任了寅陽鄉副鄉長。

1995年歲末,38歲的蔡振標迎來了仕途的黃金期,當年12月,他從鎮黨委書記職位上被任命為啟東市副市長。

1999年下半年,一個名為李建成的老闆找到蔡振標,請求其在房地產開發等方面關照一下自己,蔡振標答應了。2000年春節前夕,為感謝蔡副市長的幫助,李建成以拜年為名,向蔡振標送上好煙好酒和一個裝有8000元的紅包,儘管當時蔡振標有所推辭,但最終還是樂呵呵地收下了。

蔡振標收下這筆錢後,李建成找他幫忙的次數及請託事項也不斷增多,而蔡振標只要能辦的,也都會盡力辦。為感謝和繼續利用蔡振標,李建成除經常請他吃喝外,逢年過節也總要為他送上一筆厚禮,紅包也從原來的8000元逐漸增加到2萬元。

啟東市瀕江臨海,灘塗資源得天獨厚,面積多達36萬畝,為啟東市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條件。2003年9月,形象清廉的蔡振標,再次被委以重任,市裡安排他兼任啟東市江海灘塗資產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啟東市江海灘塗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

蔡振標和許多貪官一樣,廉潔關一旦失守,貪慾就極度膨脹。從李建成那裡初嘗權錢交易的甜頭後,掌控著灘塗資源開發利用大權的蔡振標自然不會放過任何機會。2003年10的一天,南通某水產養殖公司董事長王兵找到蔡振標,提出要搞灘塗圍墾工程,希望得到蔡振標的幫助。王兵的要求很快得到蔡振標的首肯,項目得以順利落實。

這年底,王兵陪同蔡振標到廣西考察。一天晚上,王兵來到蔡振標在南寧市下榻的某大酒店客房,將一個裝有1萬元現金的信封遞給了他,當蔡振標心安理得地笑納後,王兵在工程開發中要求蔡振標幫助的事項也多了起來,如在工程款撥付及財政補助等方面,蔡振標自然會出手相助。而每次他大筆一揮,王兵的公司就能從中獲得驚人的利益。

王兵心裏自然明白,要想不斷通過蔡振標為公司謀取利益,就要給予其豐厚的回報。僅2005年一年,王兵就分4次共送給蔡振標4.8萬元現金及一張上萬元的上海紹興飯店消費卡。此後蔡振標又利用出國、報銷發票等形式多次收受王兵的人民幣及美元,累計總額折合人民幣高達14萬餘元。

買房時一次收入48萬

蔡振標十分善於偽裝自己,長久以來他一直給人一副黨性強、作風正的良好形象。

為此,2006年6月,其被提拔為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成為市政府班子的二號人物。權力上升後,有求於蔡振標的大老闆自然多了起來。啟東市某水產開發公司董事長蔣凱是蔡振標的老朋友,2005年和2006年間,他收受蔣凱1.5萬元感謝費,雙方也因此建立了感情。後來因整體規劃建設需要,蔣凱的養殖灘塗被有關方面徵用,為了在理賠等方面謀取更大的利益,蔣凱找到剛擔任常務副市長的蔡振標,希望其給予關照,蔡振標表示幫忙。之後經蔡振國做工作,蔣凱從理賠中獲得了較大利益。

蔣凱自然不會忘記蔡振標。2006年中秋節,他和妻子來到蔡振標家中,除奉上中秋禮品外還當面給了蔡振標1萬元現金,蔡振標沒有推辭便收下了。2007年春節前夕,蔣凱又將一個2萬元的紅包送給蔡振標的妻子瀋亞萍。

啟東市靠近上海,當地人以到上海買房安家為榮,蔡振標也早有這個想法。2007年8月,蔡振標幾經選擇,打算將上海寶華現代城16號的一處商品房買下。拿定主意後,他故意在蔣凱面前吹風,並暗示在上海買房經濟壓力很大。蔣凱心領神會,隨後他便一次性送給蔡振標48萬元,蔡振標收下這筆錢後在上海買下了第一套住房。

此時的蔡振標,不放過任何一次撈錢的機會。

啟東市某肉製品公司在申報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等事項時,多次得到蔡振標的關照,為感謝蔡振標,該公司負責人自2006年至2008年連續3年給蔡振標拜年,每次送禮金5000元,蔡振標不僅照單全收,還稱「禮多禮少不計較」。2004年,啟東市有關部門決定對全市中小學生的校服採購實行公開招標,但原校服承攬企業為留住業務則不希望公開招標,於是該企業負責人通過關係找到蔡振標,蔡振標隨後要求有關部門推遲公布校服採購公開招標方案,有關主管部門不敢得罪蔡振標,只好按他的要求辦。為感謝蔡振標為企業留住校服生產業務,這家企業連續5年給蔡振標拜年,每次都送禮金5000元。

買二套房收受地產商122萬

在蔡振標的企業家朋友中,陳玉奇是與其關係非常「鐵」的一位。陳玉奇是浙江海寧人,在上海從事汽車銷售和房地產開發,身家不菲。幾十年商海浮沉,養成了陳玉奇獨到的經商嗅覺。

2003年初,消息靈通的陳玉奇獲知江蘇和上海方面即將達成建設崇啟大橋(啟東至上海崇明島)的協議,於是即到啟東市啟隆鄉實地考察。啟隆鄉地處長江北支入海口,與上海崇明島接壤。精明的陳玉奇意識到,一旦祟啟大橋建成通車,周邊的地塊就直接能和上海接壤,到時候肯定是寸土寸金。

同年8月,陳玉奇所屬的上海經開房地產開發公司聯手另一家公司,購買了位於啟隆鄉的啟東市農業良種繁育場,組建啟東市農業良種繁育場有限公司,在啟東市與崇明島之間的灘塗上圍堤造田,開發總投資3000萬美元的農業生態項目。如此大的投資,又是農業生態項目,啟東市政府自然全力支持。

拿下地塊後不久,江蘇省交通廳與上海市政局簽訂了「關於江蘇省與上海市共同同步建成崇啟大橋的協議」。陳玉奇加快了圍堤造田的進度,至2004年底,整個工程順利完工,共圍到土地1300多畝。陳玉奇瞬時成為遠近聞名的「灘塗王」。

按合同規定,陳玉奇圍到的1300畝土地只能用於發展生態農業,可實際上陳玉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早就謀劃好在這塊地上開發老年公寓,轉手賣出大價錢。可是,要實現這個夢想,陳玉奇始終無法跨過一道坎,即他在灘塗上所圍的地屬於農業用地,要興建老年公寓,必須要先改變土地的性質。於是,這個項目就此擱置下來。

2006年,由於遲遲沒有開發,該塊土地的性質轉為了「未利用土地」。2006年底,國家要對土地政策進行嚴格控制,土地出讓金也將全面上漲。得到信息的陳玉奇十分著急,由於1300畝土地如果整體上報,只有國務院有權批准。他腦筋一轉,又另外成立了兩家公司,並將項目分解為老年分時度假、老年醫院、老年公寓三個項目。化整為零後,三家公司上報三個項目,以便項目在省內審批。

陳玉奇找到了大權在握的蔡振標,暗示三個項目若能通過蔡副市長幫忙批下來,定會重謝。蔡振標沒有馬上表態,而是稱「事關重大要考慮考慮」。在接下來的雙方接觸中,蔡振標暗示自己想為在上海工作的女兒買一套住房。「買房的忙我一定幫,這個請蔡市長放心」,陳玉奇當即表態。得到陳玉奇爽快的答覆後,蔡振標也以最快的速度確定了欲購買的房源,這套二手房位於上海市內的延安西路1329弄5號,總價值220萬元。

2007年7月上旬,陳玉奇為蔡振標支付了購房定金2萬元。協議簽訂後,他又於同月為蔡振標支付了購房首付款20萬元。同年9月,陳玉奇又分兩次給了蔡振標100萬元的購房款。在陳玉奇的慷慨支持下,蔡振標順利拿到了所購房屋的鑰匙。

蔡振標以女兒名義在上海買下第二套住房後,陳玉奇的請託事項他自然不會再推諉,經過他的一番精心運作,陳玉奇的1300畝「未利用地」變成了國有土地。按2007年的土地價格,每畝「未利用地」的價格是3萬餘元,轉為建設用地後,每畝價值14萬元。陳玉奇圍堤造地的1300畝土地成功「變身」 後,獲利超過1億元。嘗到了甜頭的陳玉奇繼續在啟隆鄉瘋狂「圈地」,並在蔡振標的默許下,與當地政府簽下了「不平等條約」,這些條約直接制約了政府之後對灘塗的開發和利用。

2007年12月,蔡振標的職務被組織上調整為市政法委書記,依然是市委常委。擔任這一職務後,蔡振標依舊我行我素,上任不久他就收下了某公司一名副總經理送上門的8000美元,此前蔡振標曾利用權力為這家公司謀取過利益,這次是他第二次收受這家公司的賄賂。僅當年春節,蔡振標就收受他人禮金 11萬餘元。

東窗事發一審獲刑12年

2009年春節前後,有知情人向江蘇省和南通市紀委舉報蔡振標。2009年3月,南通市紀委根據群眾舉報和省紀委交辦意見,決定對蔡振標立案調查。

2009年9月1日,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蔡振標涉嫌受賄犯罪一案。經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蔡振標於2000年至2009年初,利用擔任啟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啟東市江海灘塗資產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啟東市江海灘塗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中共啟東市委常委、啟東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等職務便利,在灘塗開發利用、土地使用權性質變更、轉讓及政府對相關企業的補償、獎勵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分別收受有關企業負責人陳玉奇、蔣凱、王兵、李建成等人所送人民幣210.4萬元、美元1.3萬元(折算人民幣95772.70元)、價值人民幣1萬元的飯店消費卡一張,折合人民幣220.97萬元。

由於證據的原因,法院認定的蔡振標受賄總額,要低於紀委查處認定的數額。

9月21日,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蔡振標案作出公開宣判。法院認為:被告人蔡振標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220萬元,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蔡振標在「兩規」審查期間,能夠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不掌握的同種較重的受賄罪行,依法應予從輕處罰。  

来源:《法制與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