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凍食品:不夠新鮮、沒有營養?

發表:2010-02-17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越來越多的美味被「速凍」,除了傳統的速凍餃子、餛飩外,肉丸、雞塊、海蝦,甚至來自原產地的速凍蔬菜,都成了超市的熱門之選。由於其方便省時的特點,這種「懶人食品」正快速佔領人們的視野和消費者的餐桌。

從通俗的概念講,速凍食品是指在強冷的環境下,在15分鐘左右完成凍結過程,使其在零下18℃或更低溫度條件下貯藏運輸、長期保存的食品。通常包括水產類(海蝦、凍魚、蝦仁等)、鮮肉類(豬肉、雞肉等)、火鍋類(魚餃、魚丸、貢丸等)、主食類(湯圓、水餃、包子)等、裹面油炸類(雞塊、可樂餅、魷魚排) 以及素菜類(豌豆、胡蘿蔔)。

說到速凍食品,人們總有不夠新鮮、沒營養的顧慮。其實,從營養角度來說,「速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天然食品原有的新鮮程度、色澤、風味及營養成分。

特別是對於工作繁忙的人,與其一次性把一週需要的新鮮肉菜買回家堆進冰箱,還不如選用速凍食品代替。這是因為,家用冰箱冰凍食物至少要幾個小時,而真正的速凍食品是在15—30分鐘內達到冰凍效果,這樣的「快凍」過程,使食品的分子結構基本維持不變,不會像「慢凍」一樣造成營養素流失。

但也不是每種速凍食品都有營養。帶餡類和油炸類的速凍食品有共同的缺陷,那就是脂肪含量過高。其次一些貢丸、魚丸雖然比不上新鮮魚肉的鮮美,但吃起來卻特別鮮,這是因為速凍食品中都加入了不少味精和高鮮調味料。

數據顯示,魚丸等速凍食品的鹽分是新鮮五花肉的4—5倍,鈉含量很高,對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患者的危害不言而喻。而且,要維持肉製品最起碼的適口性,其脂肪含量不能低於20%。而貢丸、魚丸的鮮嫩度、多汁性和香味都是用高脂肪換來的。研究表明,6顆魚丸吃下去,就等於1碗飯的熱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