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記者委員會:中國監控網路媒體的手段最超前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10-02-17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二發布的年度報告表示,自由媒體人和網路記者人數的增加使新聞媒體更容易受到政府的壓制。該委員會官員同一天表示,中國監控網路媒體的手段最超前。

路透社有關保護記者委員會年度報告的報導說,電子郵件、博客和交友網站等新的媒體形式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政府侵權行為的警覺;新的社會網路化媒體有助於反對新聞審查的鬥爭,但是也有例外情況,比如在中國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亞洲項目協調人迪茲星期二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就新媒體在中國的作用作了全面說明。他說,他並不認為博客和社會網路化網站等新的媒體形式對中國沒有助益:「我不能斷言新的媒體形式對中國沒有幫助。在中國,通常流行的新媒體形式,早些時候有佈告欄、留言板,現在常見的有微博等社會性網路平臺。這些新形式對於推動中國媒體的發展發揮了很好作用。當然,我也要指出,中國政府開始認真對付這些新的媒體形式了,相關的監控也比過去嚴密得多。多數人會同意,從制定法規,到構筑防火牆,以及實施社會壓力,再到採取行政措施,中國的網際網路監控系統最為超前。」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另一位保護記者委員會官員--厄普--的話說,中國的博客使用者沒有放棄對政府審查的迂迴鬥爭。迪茲也說:「儘管限制很多,但是中國新媒體的活動氣氛仍然很活躍。我們所看到的最普遍的現象是,受打擊最大的是那些對政府構成威脅最大的博客。這些博客所寫的東西,其議題的敏感性,及其倡導的政治路線,決定它們比起非政治性博客來說,要更加樹大招風一些。不過,儘管當局壓制得很厲害,中國的新媒體仍然富於活力。」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中國社會已經「有所鬆動」,但是仍然缺少自由的政治空間。他認為,中國政府竭力控制網際網路,但發現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網際網路出現的話確實是一個大突破。當然政府對有些控制的話它是不遺餘力。但是關鍵問題就是說它要看你發什麼東西。因為現在整個社會有‘鬆動’。就是說有政治的空間很少。但是所謂這個社會自由這個鬆動就很多。那麼很多人打擦邊球的人很多。從我在海外的感覺第一就是說,國內一些對政府不滿的觀點的話,我們海外都能看見。比如說北京電影學院的崔衛平教授,在劉曉波被抓起來被判刑以後,他就是在國內向一些知名人士進行採訪,打聽他們的觀點,就是對劉曉波被判刑的觀點。那麼多人也發表了觀點,那個觀點居然也被送出來。這個東西說明政府的管理也極端有限,而且它很多東西它都不管,它也管不了。我個人感覺政府就是沒有力量。並不是說它沒有下力。現在的‘五毛黨’政府派出來的網上的網警。這個‘五毛黨’的現象很有意思。因為有一句話是:我如果打不敗你的話,我要來參加你。就說明什麼,就是說它看到這個現像它阻止不了,它只能派‘五毛黨’利用國家資源來進行輿論導向。我覺得這個‘五毛黨’現象就是證明了政府看到媒體,這個網際網路上的消息不能擋下,這個擋不住,擋洪水倒還不如把它保留。」

但是,周教授說,中國社會的一切資源,包括傳統媒體,仍然控制在政府手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