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星期四將在白宮會見達賴喇嘛

發表:2010-02-1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資料照片)

流亡海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四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儘管中國強烈抗議這個會面,並警告說這將對美中關係造成損害,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會面的主要意義在於傳達美國對國家和普世價值的重視,對於美中關係應不致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中國的強烈反對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歐巴馬總統仍然將如期在星期四會見達賴喇嘛,不過這個會面是否公開他還不確定。

*達賴喇嘛發言人:美與中合作但不低頭*

才將達賴喇嘛送上前往美國飛機的達賴喇嘛辦公室秘書長才嘉,在從新德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雖然美國為其國家利益必須在一些方面和中國合作,但是美國總統和達賴喇嘛會面,是要表達對其國家和普世價值的重視。

才嘉說:「當談到美國本身的國家精神和價值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會非常堅守著重普世的價值。它(中國)強大是一個硬實力的強大,它沒有軟實力方面的。它沒有民主、它沒有法治、它沒有自由。在這種情況下你再傲慢,我想在世界上像美國一樣這種國家,雖然跟它要合作,但是絕對不會跟它低頭的。

*學者:不致有長期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資料照片)

對於歐巴馬總統與達賴喇嘛會面對美國和中國雙邊關係的影響,著有多本關於西藏專書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沙伯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歷來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西方家元首和達賴喇嘛會面,都沒有造成該國與中國關係的長期負面影響。

沙伯利說:「以後果而言,從來就很少有任何後果。也許有時候會有短期後果。中國政府可能會取消一些會面, 推遲對話和交流, 不過沒有長期後果。這是說,中國政府經常會在幾個月之後,將與達賴喇嘛會晤的領導人所屬的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恢復到正常的軌道。」

*分析人士:會面具象征意義*

長期關注西藏問題的北京獨立作家王力雄對美國之音說,歐巴馬總統與達賴喇嘛的會面以象徵意義居多,對解決西藏問題沒有實際上的作用。要真正解決西藏問題,必須等待中國政治制度的改變。

王力雄說:「最終我想這個問題的解決還是要有待於中國國政治制度的變化。在中國政治制度的變化之後,如果事先已經與中國民眾作了比較充分的溝通,互相的理解,到那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障礙就會小很多。」

*中國:損害兩國關係*

歐巴馬總統去年因北京之行沒有延續自1991年來,美國歷任總統都會與達賴喇嘛見面的傳統,而推遲了與達賴喇嘛的會面,遭到美國國內、國際輿論和人權組織的批評。

中國稱達賴喇嘛是分裂主義者,一向反對任何國家領導人與達賴喇嘛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上星期說,中國要求美國取消歐巴馬總統與達賴喇嘛的會面,並警告說這個會面將對兩國關係造成損害。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