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掩的污染源普查公報(圖)

作者:吳唯真 發表:2010-02-1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業污染造成河流發臭,附近農民不堪忍受

【看中國記者吳唯真綜合報導】2001—2006年間中國有生理缺陷的新生嬰兒增加了40%。2008年中國國家衛生部調查顯示,惡性腫瘤已成為城市居民的首要死因,佔城市人口死亡總數的25%。而與環境和生活方式有關的肺癌,在過去的 30年中上升了465%。一組組觸目驚心的數字,與你與我息息相關,經濟「發展」的背後,人們為此付出了怎樣的代價?

是真是假?污染源撲朔迷離!

世界銀行(World Bank) 在2007年的《中國污染代價》(Cost of Pollution in China)中揭露,中國城市污染全球最嚴重,每年有75萬人過早死亡。中國政府怕引發「社會不穩定」,禁止該報告的部分內容在國內發表。

2010年2月9日中國官方以「2007年中國污染源普查」為基礎發布了《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這份頗受質疑的官方報告中指出:「2007年全國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廢水中的化學需氧量為3028.96萬噸(含農業源1324.09萬噸),廢氣中二氧化硫為2320.00萬噸,工業固體廢物為4914.87萬噸;工業危險廢物3.94萬噸。」

普查物件總數中(592.6萬個)一半以上是農業源(289.9萬個),而對人們所認為真正造成污染的工業源僅有157.6萬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以此為依據指出,農業源污染物排放對水環境的影響較大,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水污染問題,必須將之納入環境保護的重要議程。此外,張力軍還表示,財政部、稅務總局和環保部一直在研究環境稅, 這次普查可能為開徵環境稅鋪路。

根據1996—1997年國家環保局、農業部、財政部、國家統計局聯合組織的「全國鄉鎮工業污染源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鄉鎮工業廢水中化學需氧量的排放量為 670萬噸,佔當年全國工業廢水中化學需氧排放量的46.5%;鄉鎮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4.1億噸,佔當年全國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的38.6%。初步調查結果表明,鄉鎮工業污染物的排放已成為環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並呈迅速增長的趨勢。1996—1997年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4.1億噸,近十年後增至4914.87萬噸。當時顯示污染主要是工業造成的,何以現在的調查結果,水污染一半以上的污染源竟又來自於農業了?

亦真亦幻?幾十年國土難辨!

中國為了追求經濟GDP數字的增長,不惜付上難以逆轉的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張力軍為中國之所以成為污染大國做出的解釋是:「污染與經濟發展在學術界裡被認為是有一個曲線的關係,根據發達國家走過的路子看,人均8000美元的時候,污染達到峰值,之後開始下降。由於中國走的是不同於發達國家走過的經濟發展的路子,所以中國有可能在人均 3000美元的時候將出現峰值,之後開始下降。」

發達國家是人均8000美元的時候,污染達到峰值,而中國卻是在人均只有3000美元的時候就出現了峰值?!他憑什麼做出結論說此時此刻就是中國環境污染的峰值呢?倒是其中一句是真話:「由於中國走的是不同於發達國家走過的經濟發展的路子。」發達國家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絞盡腦汁的考慮如何降低環境的污染,而中國政府領導中國走的是一條破壞國家資源,破壞生態環境,斷絕中華民族子孫後代生息地的道路!

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家統計局、農業部歷時兩年多的《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中發現三河三湖的水污染防治重點流域所接納的主要水污染物數量為全國最大。由於水污染問題嚴重到制約了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影響了經濟GDP的上漲,中國政府不得不對「水污染防治工程」投入的近千億元進行整治,然而這對於已是千瘡百孔的自然環境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付上再多的經濟成本也無法使自然環境回覆到原本純淨的狀態!然而中國政府卻不能正視真正問題的所在,不能具實以告中國污染的真實狀況,遮遮掩掩的背後,無辜受害的卻是千千萬萬的中國百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