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出生公民權謠言

發表:2010-02-18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生公民權(birthright citizenship)平時不是問題,但每逢選舉就成為政客爭取極端選民的操弄議題。此事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前就是熱炒話題,兩黨極端分子質問在巴拿馬運河區出生的馬侃參議員,及只有母親是公民的歐巴馬參議員,不是公民,沒有資格選總統。

移民政策中心(IPC)在去年出版的研究報告《美國製造:有關出生公民權的謠言與事實》中,再一次破除這種攻擊移民的惡毒選戰伎倆。

謠言一:只要修憲就很容易取消出生公民權。

這完全錯誤。保障出生公民權的憲法第14修正桉,是美國建國基石,還保障了投票的權利、就業平等、平等機會等權利。這是美國立國初旨之一,不可能僅是因為目前的聯邦政府能力不足,無法處理移民事務,就要修憲取消「出生公民權」。

謠言二:剝奪新移民所生子女的出生公民權,一定可以減少非法移民。

這完全大錯。這反而會增加非法移民人數,因為生下來的子女都成了非法移民。不是所有的人移民美國就是為了生孩子,藉子女來取得公民資格。

出生公民權的子女,要等到21歲才有資格為父母或家人申請合法身份。即使如此,還不一定能為父母取得綠卡。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權,會造成更多沒有國籍的嬰兒留在美國。

謠言三:取消新移民子女的出生公民權,將可節省國家許多經費。

剛好相反。如果沒有出生公民權,政府就要開始重新登記確定每個人是不是公民,所有生在美國的人都要辦理登記,用出生紙或是醫院證明來證明自己是公民,如此一來,政府行政花費只會多不會少。但就苦了貧苦大眾和教程度不高的民眾。

這份報告在結論指出,取消出生公民權非但違憲、不切實際、花費昂貴、而且自找麻煩,更是違反美國憲法的精神。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