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病態智慧:太有智慧了?

發表:2010-02-18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盛傳一句足以讓中國人頗為受用的話:「天下的智慧裝在中國人的腦子裡,天下的財富裝在猶太人的口袋裡。」

有一項研究分別在中國和美國調查人們心目中最具智慧的人和事:結果發現中國人心目中最有智慧的人是諸葛亮,最具智慧的事是空城計和草船借箭;而美國人心目中最具智慧的人是愛因斯坦、牛頓、亞里士多德等科學家和思想家,最具智慧的事是科學家的發明創造。這就是中國人和美國人對智慧不同的理解。

中國人不是沒有智慧,而是太有「智慧」了!

比如,做人要真誠厚道;做生意要誠信不欺;做官要光明磊落……這些智慧約定俗成,簡單明瞭,世界通行。但我們更多的人似乎並不尊崇這一信條,而是更傾注、更流行某些「權謀術」與「計略」等所謂的「智慧」。比如,一些人想陞官,天天處心積慮的往往不是「政事」,或是搞欺上瞞下的「政績工程」,或是見風使舵,極盡阿諛奉承、溜須拍馬之能事,甚至是投機鑽營,搞金錢美女鋪路的行賄,越是無恥越容易升得快爬得高。回顧幾千年的官宦瀋浮歷史,處處潛藏玄機,時刻殺機四伏,讓人眼花繚亂,驚心動魄。於是乎常見幹正事沒本事、玩權謀卻有術的人春風得意!

一些人經商,工夫不是下在產品質量與服務水平上,而是喜好弄虛作假,以次充好,甚至到了「只要能賺錢,哪管他人死活」的境地。多年來食品藥品安全事件屢屢發生,從「毒酒」、「毒大米」到「安徽華源事件」、「欣弗事件」,從「蘇丹紅一號」到「三聚氰胺」,從安徽阜陽「大頭娃娃」事件到「三鹿奶粉事件」,每次事件背後都是一個「利」在作祟。一些人為了牟取利益,道德完全淪喪,法律被踐踏腳下,玩弄起了強盜殺人般的「經營權謀術」。而奇怪的就是這種創新無能、造假有術、見利忘義之商人不僅頭頂能罩上「著名企業家」的光環,而且能通過鑽營當上政協委員、人大代表,躋身政界。

再如做人,某些人的價值評價標準已經完全嬗變,對朋友,對同事,對領導,有多少人會推心置腹地說真話?在一些大小機關和單位,一個個故作深瀋狀的 「成熟者」們,個個圓滑得像技藝高超的演員,真可謂是八面玲瓏,滴水不漏,說的多是令人作嘔的面子話、恭維話、拍馬屁的假話,就是不肯說一句實話、真話。尤其可悲的是,將人格卑劣自詡為成熟,在受寵時春風得意、沾沾自喜不說,動輒鄙視那些勇於干實事、敢於說真話的人。

說真話的人被恥笑,誠實的商人賺不到錢,光明磊落的官員無法升遷……在這種大「染缸」裡,人生如戲場,商場如賭場,官場如戰場。是非被顛倒,黑白被混淆。不少人既要挖空心思算計別人,又要謹小慎微防範別人攻擊而保護自己,結果人人都累得筋疲力盡。目前,書市暢銷如《厚黑學》之類的「做人術」、「 經商術」和「做官術」等書籍,就是一些人為了快速增長「智慧」而「惡補」的明證。中國人腦子裡的這些已經癌變的所謂「智慧」,扭曲了人的思想、心態和價值判斷,讓國人淪為思想病態的民族。

魯迅曾說:「搞鬼有術,也有數,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從來無有。」諸葛亮是計謀的祖師爺,卻難助蜀國消滅人多地廣、勢力強大的魏國。歷史上如趙高、秦檜等陽奉陰違、善弄權術的陰謀家,難以縱橫捭闔一個時代,而是往往身敗名裂,最終被釘死在恥辱的十字架上。像「三鹿」這樣精通各類「經營計謀術」的經商者,就是弄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頭銜光環罩著,也無法鑄就幾家「百年企業」,倒是因為誠信的喪失而自掘墳墓,最終埋葬自己。那些在機關部門和小單位裡會鑽營會玩權術的小爬蟲們,別說比諸葛亮如何,認為自己玩權術的本事能趕上陳良玉、陳希同嗎?玩卑劣的權謀小計能得一時之小利,不可能幹成大事;玩權術可得意一時,也不可能得意一世!

中國人富有智慧,但西方的堅船利炮轟開了中國的大門,使近代的中國淪為列強蹂躪的羔羊;至今,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科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無法與西方發達國家比肩;諾貝爾獎獲得者榜單上,至今還未有一名真正來自中國大陸的人……中國人的智慧體現在哪?我看,中國很多人的智慧大多是殫精竭慮、糾纏內耗,用在你、我、他之間的勾心鬥角、相互提防、相互攻訐上了。任何人玩弄這種智慧的結局殊路同歸——都是損人不利己,貽誤國家、民族的發展大業。

中國人不是沒有智慧,還是多用點智慧干實事吧!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