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銳減美國債讓位日本 外界評析

作者:李元翰、舒展 發表:2010-02-1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2月16號公布,去年12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減少了342億美元,降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重新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目前正是中美兩國關係緊張之際,中國減持美國國債究竟是經濟行為還是政治行為,以及由此產生的影響,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中國從2008年9月開始,一直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債權國。去年12月中國拋售了342億美元美債,總量降為7554億美元,減幅達4.3%,這是自2000年8月以來最大的減幅,遠遠超過去年11月中國拋售的93億美元美債金額。

曾任職美聯儲的彼得森研究所經濟學家杜魯門指出:中國對美國國債的積累,成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一個政治問題。中國掌控的美元越多,施加影響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商學院謝田教授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這次減持美國國債是精心計算過的舉動,是向國際社會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他說:「中共內部那些強硬派的人士,用這個作為一種試探性的舉措,來看西方社會的反應,或者看看他們的所謂金融的武器,不對稱的武器是否有甚麼任何殺傷力。如果真正到大幅度的減持,減持的減掉30%、40%的話,最終損害的實際上是中國自己。」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分析,中國減持美債,是將外匯儲備分散投資、避險的決定,同時也是回應美國對臺軍售。

1月30號,美國宣布向臺灣出售總值64億美元的軍備,中共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等部門隨即高調抗議。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專訪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朱成虎少將、軍事科學院羅援少將等,提出中國可以拋售部分美國國債等經濟手段進行制裁。

經濟分析師指出,中國拋售美債勢必導致美債利息率上升,拖累美國及全球的經濟復甦。

美國的預算赤字即將達到1萬6千億美元。《華爾街日報》2月17號在報導中表示擔憂,提出在美國預算赤字越來越高、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陷入緊張的情況下,中國是否仍然願意借錢給美國的問題。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任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普拉薩德分析認為:中國正在利用自己手上的美元儲備資產來對美國施壓,反擊美國在貿易以及匯率政策上對中國的攻擊。

不過,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錄音】「中國如果拋售美元引起美元整個貶值,這時候美國的產品就會更便宜,更好地輸入到世界上銷售,而同時中國的外匯儲備更不值錢。」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這次減持美債,並沒有與中美之間最近的摩擦聯繫起來。新華社援引中國業內人士的話說,此次是在歐元短期劇烈下跌、美元出現技術性反彈情況下做出的選擇,並不意味著中國將大舉減持美元資產。

新華社引述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的話說,美國國債的穩定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相比仍然比較好,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哪種貨幣能夠取代美元的地位。

但是,美元貶值已經給中國所持美元資產帶來巨大的損失。草庵居士說:【錄音】「去年一年中國政府自己官方承認的外匯儲備因為美元的貶值損失了1千9百億。中國握有這個外匯儲備,對它來說並不是一個好事,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

過去一年間,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數目一度超過8千億美元,大約佔中國2萬4千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三分之一。但自從2009年7月份以來,這個數目逐漸下跌。

廣東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系主任陸軍教授說:「現在已經是很大了,只能慢慢地調整,從投資這個角度來講肯定是不明智的了,那麼多的錢放在一個主要的債務人身上。從政治上去考慮這個問題,你減持國債作為報復的話,確實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個是不明智的。」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問題高級研究員布朗博士表示,中國目前的經濟結構對美國的依賴性仍然很大,大批拋售美元資產,導致美元貶值,對中美兩國來說,無疑將是兩敗俱傷的局面。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中國方面投資多元化,恐怕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華爾街日報》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的觀點指出:中國的減持行動基本上是一種市場行為,是對美國財政赤字高漲、經濟復甦乏力的一種擔憂。如果今年1月和2月的數據出來之後,中國繼續大幅減持美國國債,那或許才能說明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