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順怕早衰 補品不是萬靈丹

發表:2010-02-19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初經來潮,女生都想讓月經變成好朋友;然而,婦產科門診常見痛經及經血過多的病患,中醫門診則有不少擔心提早停經的熟女,她們對好朋友的煩惱,成為補品業的商機。

28歲的劉小姐想在婚禮時留下最美的倩影,努力節食並吃減肥藥,瘦到兩頰削瘦,小腹還是消不下去,而且摸起來很硬,友人提醒她去婦科檢查。劉小姐照了超音波,看到自己的子宮長了一坨肉,後來手術取出的肌瘤重達1公斤。

相較之下,43歲的簡小姐月經愈來愈少,她擔心「再這樣下去,會不會變成沒有月經?」,打聽名醫後,動手術刮除子宮內膜的陳年廢物。由於擔心荷爾蒙製劑會引起乳癌,她放棄荷爾蒙藥物,轉而找中醫調理身體。

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的門診病患中,因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前來求診的病患佔了大多數。病患的症狀從經血過多、痛經到經期不規則等,都希望藉由內視鏡手術減少出血量,同時保全子宮。

劉偉民說,造成經血過多、出血異常的其他常見疾病,還包括子宮內膜癌、子宮腺肌症、子宮長息肉等。不少已經停經或更年期的婦女,察覺到不正常出血,因而接受內視鏡切除子宮內膜癌。

相對地,造成經血變少的因素也不少。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分析,例如卵巢功能下降、不排卵、雄性激素過高、子宮內膜損傷等。另外,減肥過度、課業及工作壓力、情緒劇烈波動,也會使月經量減少,甚至暫時停經。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看到的是另一群熟女。吳明珠說,她們多半是熟女,病症多半是經期愈來愈短、經血愈來愈少,有的人因為尚未生育,擔心這是卵巢早衰徵兆,有人擔心會步入更年期,也有人擔心經血在子宮會瘀出病來。

近年來,除婆婆媽媽年代即流行的姑嫂丸、四物湯、中將湯、白鳳丸之外,食品廠商紛紛推出開瓶即飲的四物飲品,除標榜能喝出玫瑰般的好氣色,還能補充經期失去的鐵,向粉領族和學生們招手。

根據屈臣氏藥局調查,除綜合維他命暢銷之外,鎖定熟女的四物飲品異軍突起,去年保健商品銷售排行榜前3名分別為四物飲、維他命C片、關節軟骨的葡萄糖胺口服溶液。

月經是女性觀察自己健康的指標。鄭文芳說,當月經異常的狀況持續存在,症狀從輕微變嚴重時,女性朋友應勇敢到婦產科檢查。

吳明珠說,婦女該做的定期子宮頸抹片、婦科內診還是要做,內診、超音波、驗血等西醫檢查,直接找出原因,再做中醫調理也不遲。

吳明珠說,從中醫的婦科病人中,可看出女性置身在緊張的生活壓力下,經常熬夜勞累,經期飲食又不忌生冷,很容易造成生理不順,讓「好朋友」變成麻煩的朋友;至於適不適合進補,最好先請教中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