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防衛大綱 鎖定中國擴軍

作者: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發表:2010-02-20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修訂受矚目

日本政府於十八日,在首相官邸為預定年底修訂的「防衛計畫大綱」(防衛大綱),首度召開直屬日相鳩山由紀夫的討論會議「新時代安全保障與防衛力懇談會」。此次修訂重點為日本日後如何因應北韓與中國威脅,修訂結果將反映執政民主黨的安保政策,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日本曾二度根據國際局勢,修訂主導防衛走向的防衛大綱。鳩山當天在會中表示:「重新檢視防衛體制,須‘持續’與‘變化’兩者兼具,希望各位能毫無顧忌地以各種角度深入討論。」他也在言談間透露,日本如何因應北韓核武、飛彈研發,以及中國軍事現代化等,將是防衛大綱修訂的核心課題之一。懇談會預定每月召開兩次會議、八月底前提交報告書,作為政府修訂防衛大綱的參考。

日本「每日新聞」的報導指出,懇談會的主要議題將是國防經費連續二十一年成長的中國。中國擴軍未曾透明化,中國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也日趨頻繁,日本政府內部對此疑慮漸深。另一方面,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去年底率領包含約一百四十名國會議員在內的龐大參訪團,赴中國訪問,遭外界認為「與中國靠攏」。在此矛盾下,日本如何定位中國將是重大課題。

此外,該會預料將討論放寬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則」(不出口至共產國、聯合國禁止國和國際紛爭國),准許日本與他國合作研發武器的可能性。其他可能觸及的議題,還包括美日同盟深化、集體自衛權(協防友邦)的憲法限制等。

報導指出,懇談會過去常在報告書中反映內閣意見,然而鳩山內閣的安保政策稱不上明確,加上聯合執政的友黨各有意見,就算懇談會最後在報告書中,做出重新檢討武器出口三原則或集體自衛權等建議,也可能在黨內或友黨反對下淪為一紙空言。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