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農民工的尷尬:農村不想留 城市難安家

發表:2010-02-20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剛過,20歲的武娟就開始收拾行囊,準備返城務工。

武娟家在中國西北的甘肅會寧縣翟所鄉張城堡村,這裡山大溝深,氣候乾旱,是中國最為貧困的地區之一。

武娟初中畢業後上了技校,一年半前開始在深圳一家手機液晶顯示屏生產企業務工。現在的她染了頭髮,穿著時髦,完全沒有農村姑娘的感覺。

「在城市,我找不到家的感覺,所以回來過年。」回家不到半個多月的武娟說,「但在農村也待不住,畢竟城市的條件要好得多,也習慣了城裡上班、下班、逛街的生活,回家倒感覺不適應了。」

武娟所面臨的尷尬,也是中國許多貧困地區新生代農民工所面臨的尷尬:農村不想留,城市難安家,小城鎮就業門路窄。

在中國,新生代農民工主要指80後、90後出生的、在城市務工的農民,他們已成為數以億計的中國農民工的主要力量。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備受關注的「一號文件」中,也首次提出了「新生代農民工」這一概念。

這些年青的農民工和他們的父輩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更重視技藝,多有一定文化程度,更重要的是,他們中的多數將務工視為賴以生存的主要收入來源,而不是作為農業收入的補充,並強烈希望藉此在城鎮安家落戶。

「對我來說,留在農村已不現實。」甘肅會寧縣太平店鎮太平店村農民工張海強說,「我不會種地,也沒種過地,什麼時候該種什麼都不知道。」

27歲的張海強初中畢業即在城市務工,至今已有十年。現在在家鄉鄰近的銀川市一家建築公司開車。不久前,張海強結婚了,這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然而,張海強要在大中城市安家也不那麼容易。他說:「我月工資不過1500元,其中400元還要用於租房,雖然銀川的房價在中國的大城市中算低的,但我還是買不起房。」

新生代農民工遭遇的尷尬,也是中國城鎮化進程中面臨的新難題。近年來,中國的城鎮化步伐不斷加快,政府為農民工進城打破了許多政策方面的障礙,同時在技術培訓等方面提供資金幫助。

今年,政府在「一號文件」中又明確提出,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著力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但現實中仍有諸多難題待解決。

不過,成為「城市人」的目標或許已經不是遙不可及了。許多貧困地區新生代農民工正在朝著這一目標努力,其中學習技藝成為他們首選的一條途徑,有的通過政府資助進入技校學習技藝,有的邊工作邊學習技藝。

會寧縣翟所鄉張城堡村的張鵬初中畢業後到西寧打工,在結識一位三星級酒店的廚師後拜其為師學習廚藝。

「回村務農可能性已很小,要在城市立足,就得有身過硬的本領。」20歲的張鵬對未來看得很清楚,他說,「像我師父這樣,一個月收入五六千元,在西寧這樣的西北城市買套房還是有希望的。」

也有一些農民工選擇創業,為在城市或城鎮安家打基礎。甘肅定西市安定區西鞏驛鎮營坊村的董宏在外務工已有多年,主要搞家庭裝修,年收入已達到五六萬元,這比許多城市人的收入還高。

近年,家鄉甘肅定西市的房地產業興起,讓董宏看到了機會,他希望在家鄉繼續承包家庭裝修的同時,開一間商店銷售相關建材。而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已經提出把支持農民建房作為擴大內需的重大舉措,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建材下鄉,這更是給了董宏更多信心推進自己的事業。
「我們現在雖然還在城市‘漂’著,不過,從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我們在城市扎根的日子不會太遠。」董宏信心十足地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