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詩為何不及唐詩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0-02-2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影響詩人及其創作,有各種途徑。僅以唐宋而論,趙宋朝廷在政策上對士人相當優待:太祖趙匡胤在即位的第三年就秘密鐫刻了一塊誓言碑,告誡後來的繼位者,要遵守三條立國方針,其中一條就是「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使得士人的生命有了安全保障;宋代的科舉選士制度也向士人敞開大門,使他們有比唐代士子更為廣闊通暢的進身之路;對已經步入仕途者所提供的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也是唐代士人所望塵莫及的——仕途較為順利、最後官拜二品尚書的白居易,在詩歌中記錄了自己不同時期的俸祿數額,滿足之情溢於言表。宋人洪邁對此不以為然,仍然說白居易「立身廉清,家無餘積」(見洪邁《容齋五筆》卷八《白公說俸祿》)。

但是,宋代有一點是無法跟唐代相比的:唐代幾乎沒有任何言禁,文藝創作完全處於自由發揮狀態。

這就是洪邁所說的「唐詩無諱避」:「唐人詩歌,其於先世及當時事,直辭詠寄,略無避隱。至宮禁嬖昵,非外間所應知者,皆反覆極言,而上之人亦不以為罪。」

為此,洪邁列舉了很多例子。有:白居易《長恨歌》等諷喻詩、元稹《連昌宮詞》,都圍繞著唐明皇展開敘述、議論;杜甫更甚,《兵車行》、前後《出塞》、「三吏」、「三別」、《哀王孫》、《悲陳陶》、《哀江頭》、《麗人行》、《悲青阪》、《公孫大娘舞劍器行》,整篇都是這類內容;杜甫詩歌中,涉及這類內容的散句就更多了,「憶昨狼狽初,事與古先別」,「不聞夏殷衰,中自誅褒妲」,「是時嬪妃戮,連為糞土叢」,「中宵焚九廟,雲漢為之紅」,「先帝正好武,寰海未凋枯」,「拓境功未已,元和辭大爐」,「內人紅袖泣,王子白衣行」,「毀廟天飛雨,焚宮火徹明」,「南內開元曲,當時弟子傳」,「法歌聲變轉,滿座泣潺湲」,「御氣雲樓敞,含風彩仗高」,「仙人張內樂,王母獻宮桃」,「須為下殿走,不可好樓居」,「固無牽白馬,幾至著青衣」,「奪馬悲公主,登車泣貴嬪」,「兵氣凌行在,妖星下直廬」,「落日留王母,微風倚少兒」,「能畫毛延壽,投壺郭舍人」,「鬥雞初賜錦,舞馬更登床」,「驪山絕望幸,花萼罷登臨」,「殿瓦鴛鴦坼,宮帘翡翠虛」,「關中小兒壞紀綱,張後不樂上為忙」,「天子不在咸陽宮,得不哀痛塵再蒙」,「曾貌先帝照夜白,龍池十日飛霹靂」,「要路何日罷長戟,戰自青羌連白蠻」,「豈謂盡煩回紇馬,翻然遠救朔方兵」,等等等等,難以盡舉;其他的,如張祜的《賦連昌宮》、《元日仗》、《千秋樂》、《大酺樂》、《十五夜燈》、《熱戲樂》、《上巳東》、《邠王小管》、《李謨笛》、《退宮人》、《玉環琵琶》、《春鶯囀》、《寧哥來》、《容兒缽頭》、《邠娘羯鼓》、《耍娘歌》、《悖挐兒舞》、《華清宮》、《長門怨》、《集靈臺》、《阿[保鳥]湯》、《馬嵬歸》、《香囊子》、《散花樓》、《雨霖鈴》等三十篇,李義山的《華清宮》、《馬嵬》、《驪山》、《龍池》等詩,也都是寫開元天寶年間之事的。

白居易、元稹、杜甫、張祜、李義山等詩人的那些作品,那些詩句,用今天老百姓的話說,都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哪兒有傷口偏往哪兒撒鹽;用官方語言,則是給偉大時代、英明領袖抹黑,居心不良,用心險惡。匪夷所思的是,所有這些唐朝詩人,沒有一個曾經因此受到過任何來自朝廷和評論界的責難與懲罰,毫毛無損。

洪邁在列舉了上述詩人、詩作之後,來了一句畫龍點睛的結束語:「今之詩人不敢也。」(見其《容齋續筆》卷二)宋代詩人之所以不敢,是因為不允許,朝廷不允許。不但宋代朝廷不允許,宋代以後的所有朝廷,沒有一個是允許的。唐詩之不可企及,其根本原因或許正在這裡?

------------------------------------------------

洪邁原文(《容齋續筆》卷二)

唐詩無諱避

唐人歌詩,其於先世及當時事,直辭詠寄,略無避隱。至宮禁劈呢,非外間所應知者,皆反覆極言,而上之人亦不以為罪。如白樂天《長恨歌》諷諫諸章,元微之《連昌宮詞》,始末皆為明皇而發。杜子美尤多,如《兵車行》、《前後出塞》、《新安吏》、《潼關吏》、《石壕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哀王孫》、《悲陳陶》、《哀江頭》、《麗人行》、《悲青阪》、《公孫舞劍器行》,終篇皆是。其他波及者,五言如:「憶昨狼狽初,事與古先別。」「不聞夏商衰,中自誅褒妲。」「是時妃嬪戮,連為糞土叢。」「中宵焚九廟,雲漢為之紅。」「先帝正好武,寰海未凋枯。」「拓境功未已,元和辭大爐。」「內人紅袖泣,王子白衣行。」「毀廟天飛雨,焚宮火徹明。」「南內開元曲,常時弟子傳。法歌聲變轉,滿座涕潺湲。」「御氣雲樓敞,含風彩仗高。仙人張內樂,王母獻宮桃。」「須為下殿走,不可好樓居。」「固無牽白馬,幾至著青衣。」「奪馬悲公主,登車泣貴嬪。」「兵氣凌行在,妖星下直廬。」「落日留王母,微風倚少兒。」「能畫毛延壽,投壺郭舍人。」「鬥雞初賜錦,舞馬更登床。」「驪山絕望幸,花萼罷登臨。」「殿瓦鴛鴦坼,宮帘翡翠虛。」七言如:「關中小兒壞紀綱,張後不樂上為忙。」「天子不在咸陽宮,得不哀痛塵再蒙。」「曾貌先帝照夜白,龍池十日飛霹靂。」「要路何日罷長戟,戰自青羌連白蠻。」「豈謂盡煩回紇馬,翻然遠救朔方兵。」如此之類,不能悉書。此下如張枯賦《連昌宮》、《元日仗》、《千秋樂》、《大酺樂》、《十五夜燈》、《熱戲樂》、《上巳樂》、《邠王小管》、《李謨笛》、《退宮人》、《玉環琵琶》、《春駕囀》、《寧哥來》、《容兒缽頭》、《耍娘羯鼓》、《耍娘歌》、《悖挐兒舞》、《華清宮》、《長門怨》、《集靈臺》、《阿[保鳥]湯》、《馬嵬歸》、《香囊子》、《散花樓》、《雨霖鈴》等三十篇,大抵詠開元、天寶間事。李義山《華清宮》、《馬嵬》、《驪山》、《龍池》諸詩亦然。今之詩人不敢爾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