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機之父蔡明介身價高達500億

發表:2010-02-22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媒體報導,台股股王聯發科自聯電獨立分割之後,因轉投資IC設計公司揚智及曜鵬,也在台股自成聯發科集團,當然,掌門人就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聯發科在牛年封關日股價計算,聯發科集團市值為5856.53億元(台幣),蔡明介跟他的夫人李翠馨持股,身價達500億元(台幣)。

「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學校老師常用來勵志學子的一句話,正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的寫照。蔡明介從小立志當科學家,會唸書又想脫貧的天生資質及求學動力,造就了蔡明介今日台股股王掌門人地位及身價。

聯發科是台股唯一一支三度登股王的個股,這代表著聯發科不但打敗IC設計一代拳王的產業命運,也一直跟上臺灣科技瞬息萬變的速度。聯發科從光儲存IC、數字電視IC、手機通訊IC,不斷在新的市場創造令人驚艷的成績、也不斷在資本市場以高獲利、高成長率取得投資人的青睞。

低調內斂,不打誑語、嚴格要求、充滿教授性格的蔡明介惜才、重才、用才的能力極高,率領落後美國30年的臺灣IC 設計人才躍上國際舞臺打敗美國德儀、泰鼎,如今與全球一流的美國博通、高通一較高下,因此台股投資人也感受到蔡明介在IC設計界的市場判斷力及投資眼光,因此對揚智及興櫃股曜鵬多少有期待

1995年,聯發科向宏碁買下揚智,聯發科成為揚智最大股東,當時的考慮揚智是聯發科在DVD播放器和光儲存晶元的競爭對手,收購揚智可發揮綜效但聯發科接手後,也讓揚智具獨立能力,而不只是個配角。

蔡明介先賣了揚智轉投資的宇力,調整財務結構,再從既有的IP中找到競爭主力產品,因此揚智在STB晶元市場後來居上,並且在聯發科接手改造後毛利率逐年攀升,一改過去不到3成的狀況,現在揚智的年平均毛利率都在4成以上,算是業界績優生,去年金融海嘯中還是創下46.7%的高毛利率。

揚智小股東不少是聯發科忠實戶股民,在股東會上總會鼓勵來自聯發科的揚智經營團隊說:「你們是蔡明介的公司,一定很強啦!」因此,自去年11月傳出聯發科因尊重董事會決議,決定將分兩年降低揚智持股由21%降至16%,對揚智股價造成波動。

不過,聯發科強調,聯發科還是揚智最大股東。揚智也為展現單飛能力,今年首度召開在線法說會,交出去年全年稅後淨利9.82億元年增328%亮眼財報,且對今年首季淡季毛利率預估為46% ~48%,令法人滿意,也擦亮了「蔡明介」的招牌。


var nofee=0;

来源:網易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