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起爭議:海外華人評中國綠卡與中國籍

發表:2010-02-22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題為僑務官員:「中國考慮效法綠卡制,堅持單一國籍」的報導,文中說: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內司副司長王萍率領僑務信訪諮詢調研團一行六人,昨日在溫哥華偕同本地僑團舉行座談會,會上有不少華僑關注國籍問題。王萍稱中國仍堅持單一國籍,但正在研究效法類似美,加綠卡或永久居留權的制度,並醞釀推出華僑憑簽證回國就業。溫哥華老年華人協會會長劉行輝在會上表示,希望中國能效法西方諸國,承認雙重國籍,與國際接軌。

看到這裡我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氣,長嘆一聲。 30年了,吵了整整30年了,中國官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認知非但沒有長進,反而倒退了。自從1980年制訂」 國籍法」以來,爭吵就不斷,華人反彈強烈。列舉以下報導:1997年陳鐸等12名全國政協委員提出「關於撤消'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規定的建議」 的報告;接著在2005年北京青年報又刊出:多年來袁祖君等代表中國移民,留學生期望擁有雙重國籍的呼聲,被傳到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會上。民建中央提交黨派提案,建議我國承認雙重國籍。並提出讓海外移民涉足政壇,以公民身份參加人代會和政協會的設想;在2008年8月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許又聲不得不在華人華僑的強烈要求中國政府承認雙重國籍的呼聲下舉行的「華人華僑與北京奧運會」新聞發布會上再一次忽悠華僑華人說: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是讓海外華人「選擇國籍」,是為了有利於華人在海外的生存發展。難得許先生考慮週到,用「選擇國籍」論來取消我們的國籍,來關心我們在海外的生存。其實我們在海外生存得很好,只是被取消了中國籍,被斷了回鄉之路不好。

30 年了,為了「國籍」爭來吵去,」國籍」究竟為何物,值得大家如此耿耿於懷?很多人認為國籍是榮耀.是光環,沒有了中國籍就是「數典忘祖」,是忘本,虧對祖先……。但是最重要的:國籍的實質在於它是我們在中國的基本人權(生存權、居住權、工作權、選舉權、被選舉權等等)。這是普世價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論。我們在居住國為什麼要爭取入籍?就是要爭在居住國的基本人權(居住權、工作權等)。當地的中文媒體報紙都在鼓動華人去投票選舉,參政議政,這也是人權的一部分。既然是基本人權就是不可侵犯和轉讓的基本權利,建立中國政府就是為了保障這些權利而不是侵犯和剝奪這些權利。所以,公民的國籍應受到中國政府保護而不能被各種理由侵犯和剝奪!而任何不能保護公民的法律都是錯的。

國籍是天賦人權,不是政府的恩賜。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人寫了兩千年的文明史。中國人不是中國政府的產物,也不是政府恩賜的禮物,是先有中國人才有中國政府的。中國政府不是剛過了60歲的生日嗎?歷史上只有人民承認選擇政府,沒有政府承認選擇人民的。政府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人民給政府權力是為了要政府保護人民。中國的改朝換代,從唐、宋、元、明、清到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輪換的是政府,不變的是中國人。如果國籍要中共政府承認,那么孫中山、袁世凱、毛澤東的國籍由誰來承認呢?郭律師曾經用一個非常深入淺出的例子比喻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是小區的業主和物業管理的關係,業主有權更換物業。如果業主在另一個小區買了房子,物業有權藉口說你在其它小區有住的了,而把業主的房子沒收,取消業主在小區的居住權嗎?自古以來全世界所有國家公民的國籍(中國現在除外)都遵循一個古樸的原則「屬血」主義,即血緣關係來確定,父母親是什麼國籍,子女就是什麼國籍,基因決定國籍,這才有了中華民族。所以國籍的普世價值是天賦人權,它是老天爺恩賜的,你的父母是中國人你就注定是中國人,無怨無悔無選擇。西方國家把這理念歸之於法律,父母是什麼國籍,子女就有什麼國籍,以此法律保護公民的基本人權。中共的不屬血不屬地的不倫不類的「不承認雙重國籍」違反了普世價值,開除了我們的中國籍就是剝奪了我們的基本人權。

把中國官員一再堅持的「不承認雙重國籍」和海外華人一再堅持的要「政府承認的雙重國籍」對比一下,看看誰是合法的?中國是法治國家,應該用法律手段來解決問題,否則30年的爭論會永無休止,倒霉的是海外華人。把《國籍法》第三條用同義字填入就見分曉,中國政府(僕人)不承認(取消)中國公民(主人)的雙重國籍(中國籍)。僕人開除主人的國籍!這不是明擺著反僕為主,喧賓奪主,謀權篡位嗎?官方兜著圈子解釋「不承認雙重國籍」這句話,什麼「國籍選擇論」,「單一國籍論」,就是不敢直截了當的說,「不承認雙重國籍」是中國政府不承認中國公民的中國籍,承認他的外國籍。因為中國政府只能承認中國籍,不能承認外國籍,外國籍必須由外國政府承認。美國務院反覆申明國籍是隱私,中方連知道的資格都沒有,哪須它承認?國籍是不能選擇的,父母是什麼國籍,子女就是什麼國籍。單一國籍就是各國只能承認自己國家的國籍,不能承認它國國籍。這是普世價值,再大的」中國特色」也不能把它倒過來用。請官員認真的思考為什麼?不要太丟人現眼。拿了納稅人的錢,去「諮詢調研」被取消「中國籍」的「加拿大」人?是公費旅遊吧!

為海外華人請命爭國籍的陳、袁、劉先生們,多次提出要「中國政府承認雙重國籍」,動機和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你們是否想過你們在幾十年前剛出生時就有了中國籍,這中國籍你們已經有了幾十年了,而外國籍也由外國政府承認了,為什麼還要捧著「金飯碗」討飯,要中國政府承認你的中國籍和外國籍?中國政府有資格承認你們的外國籍嗎?是否被洗腦得奴性了?所以,所謂的要「中國政府承認雙重國籍」就是要奪回被開除的中國籍。任何政府是不能承認雙重國籍的,只能承認本國籍,這是正確的「單一國籍論」。做事要用腦子,不要聽見風就是雨,因為「不承認雙重國籍」失去中國籍,就吵著要「承認雙重國籍」。要想想「不承認雙重國籍」對不對?外界還流傳說西方國家都承認雙重國籍,這簡直是笑話!世界上近200個國家(除中國)都只承認自己國家的國籍,美國承認美國籍,日本承認日本籍,蘇聯承認蘇聯籍。如果不能明白中國《國籍法》的承認外國籍不承認中國籍是錯的,那麼再吵個30年也不會有結果。

11月15日中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內司付司長王萍語出驚人的說要發「中國綠卡「,還說要借鑒美、加制度,星島環球網在18號有篇文章題為「中國綠卡應對症下藥」立即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綠卡和美,加綠卡有本質不同,中國綠卡是要發給海外華人的,他們的原籍是中國籍,他們原本都是中國人。美、加綠卡的持有者原籍都不是美國和加拿大人,是原籍其它國家出於種種原因移居美,加的移民。就」綠卡」需要者而言,中國和上述兩國的差異較大。

這話不是明擺著說,給中國人發「中國綠卡」是笑話嗎?這真是又一個「中國特色」。又有幾百萬不明真相的海外華人爭先恐後的拋錢搶辦「中國綠卡」,唯恐不及。中國官方又可賺個腰缽滿貫。美國的綠卡和加拿大的楓葉卡都是給在美、加沒有居住權的外國人發放的永久居住證,我們有中國的居住權幾十年了,《國籍法》把我們的永久居住權奪走,再用「中國綠卡」的形式發還,不解這「捉放曹」的用意何在?再說,美、加的綠卡過幾年都轉換為「公民證」,中國綠卡能轉換嗎?能轉換的話,那不是兜圈子回到原點嗎?所以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中國綠卡借鑒美,加制度實是行不通的騙人的空話。

實在的「不承認雙重國籍」中的承認外國籍,不承認「中國籍」應改為不承認外國籍,只承認「中國籍」的單一國籍才是走得通的唯一正道,把無理取消的中國護照還給我們,並向我們賠禮道歉才是得人心之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