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留學生七大生財之道

發表:2010-02-22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工是法國留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來可以減輕自己的經濟負擔,為家裡省錢,二來也可以鍛練自己,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子,瞭解當地文化,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鍛練自己的生活能力,總體上都會讓人受益匪淺。

啟德北京雷川老師在法國生活期間,結識了各種各樣的留學生,也瞭解了很多他們的「傳奇」經歷,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為即將踏上法國留學路的同學做個指引。

最賺錢的工作——導遊、翻譯、干農活

在法國,體力勞動和腦力都同樣的受到尊重。去農場摘葡萄挖土豆摘蘋果等工作的薪水很好,一個月會賺到2500多歐,而且農場主不會讓你超時工作,但是這樣的工作比較辛苦,鍛練不了法語,技術含量也不高,去工作的時候很少會提供住宿,因為這些農場都是在郊區,你最好跟人結伴租車,往返於城市和郊區之間。不過我的朋友們就帶著帳篷,長期駐紮,搞得像荒野生存般的轟轟烈烈,幾個人一個多月後回到文明社會時都黑了一層,瘦了一圈兒,不過也都很開心,因為畢竟半年多的生活費就不用發愁了。

導遊算是輕鬆賺錢的活,但是你必須要有導遊證才行,不然就是黑導遊,被逮到好像後果會很嚴重。不過朋友介紹的就沒關係了,如果你有很多朋友的朋友從國內來巴黎「參觀考察」(而且這些人都會比較富有),那你的收入將會很可觀,每天至少50歐。不過這樣的工作很難長期做,可持續性比較低。

翻譯我自己就做過一次,博士生答辯的中英口譯,60歐一個小時,兩個半小時後我就有150歐的收入了。不過這個工作也不輕鬆,答辯完了人都虛脫了。像普通的展會翻譯每天100-150歐,要求一般是英法、中法,或者中英法的翻譯。這個工作的延續性也不會很強,而且對語言要求很高,要指望這個過日子需要長期發展自己的固定客戶,費神費力,對於留學生來說難度挺高,算是可遇而不可求。 

香榭麗舍大街上的LV店每天都會迎來很多中國遊客,他們在這裡經常不分款式不分季節的大買特買,在巴黎給這些「企業家們或者富商們」做導遊,是份收入很高的工作。

巴黎旅遊業和商業都十分發達,學生也最容易在巴黎賺到錢,不過巴黎的生活費還是高於外省很多的。

最受歡迎的工作——餐廳服務生

餐廳服務生體力上不像農活那麼辛苦,收入每個月1500歐左右,還可以練習法語,收小費,可以說是很受留學生尤其是男生的歡迎。我的一個朋友個子很高,長得帥氣,法語也不錯,在餐廳做服務生的時候很受客人歡迎,經常有顧客偷偷給他小費,每週光小費他就可以拿到50-100歐。一般這種餐廳可以包吃包住,吃住條件很不錯。這樣的工作比較適合有了一定法語基礎,又想學習法語的同學做,男生更適合一些,因為端盤子走來走去也是個體力活。女生可以選擇做吧臺調酒,打咖啡,賺的稍少一些,強度也相對較輕。但是有的中餐館關門很晚,可能週末的時候休息時間就不能保障。  

在餐廳裡做服務生和調酒都是很鍛練法語的工作,收入也很可觀。這是一家中餐館,中餐館在法國已不是新鮮事,主要由溫州人經營,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經營模式,為中國留學生提供了很多打工機會。

最辛苦的工作——後廚、農活

農活我就不再做解釋了,要戶外勞作,風吹日晒,弄不好要風餐露宿。後廚要幫廚備料,也有要刷碗打掃衛生的,是相對辛苦的工作。不過也有很強的女生做後廚的,畢竟一個月1800歐左右的純收入也值得拋汗灑淚的了。

還有朋友做到了餐廳主廚了,每個月半工半讀就可以拿到2000多歐,不過這要求有些技術,語言不差,同時還懂得處理和老闆的關係。

最輕鬆的工作——帶小孩兒

如果你的法語能力足夠溝通的,那你可以幫法國或者華裔家長帶小孩兒了。接小孩上下學,帶他們做做作業,有的家長也會希望你教一點兒中文給孩子,就這樣一個小時可以拿到12歐左右,而且這個工作可以平時上學的時候做,適合學習不是很緊張的同學,不必專等到假期就可以賺錢。我曾經在飛機上遇到一個在幼兒園帶小孩兒的中國男生,他很開心的給我展示很多孩子們活動的照片,可見和孩子交流也是讓人身心愉悅的。不過選擇這樣的工作,一定要做到耐心負責呀。

最技術的工作——美甲

誰會想到一個留學生會具備這樣的技能呢?但是確實大有人在,現在有些地方也開始招收學徒了,萬一你練就了這樣一個本領,就很容易找到工作。我認識一個越南女孩兒,來法國之前專門在日本學的美甲,然後在法國開了一家美甲店,平時邊上課邊打理生意,忙得不亦樂乎。她告訴我,她來學校讀書的目的就是多認識一些人,好讓自己的生意更好。因為她覺得將來她的同學肯定都是社會的上層人物,肯定會對她發展生意有很大幫助。

也有很多地方招按摩的,據說工資待遇不錯,但是沒有朋友做過,先不妄加評論。

最優雅的工作——樂器家教

很多在法國的華裔希望自己的孩子會彈鋼琴古箏等等,就會請在法國讀音樂的留學生來家裡教課。收入應該在10歐每小時,一週幾次,基本可以支付自己的日常開銷,同時不會耽誤學習,不要求全日工作。

相比之下,教授中文的需求並不是很大,工資給的也不是很高,但可以嘗試。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跟學校商量開設了一門太極課,8歐每小時,雖然錢不多,但是算是弘揚了民族文化,也豐富了自己的課外生活。

最牛的工作——自己網上開店

很多同學自己在網上經營起小生意來,賣些國內帶過來的飾品、衣服,或是趁打折的時候買來些奢侈品衣物包包再轉賣,或者給人裝系統等等,自己當起小老闆。

其他的留學生比較常做的工作有:搬家、接機(如果你有車的話,法國的二手車並不貴,我的朋友中有兩個人已經開上寶馬了)、外賣、酒店打掃(也是薪金很高的工作之一)。

不過也提醒大家:不要輕易相信介紹工作的黑中介,注意在工作中保護自己,一定要和老闆簽訂工作合同,這樣不僅收入有保障,萬一在工作中受傷還可以享受醫療全免和帶薪假期。還有就是不要把錢看得太重而忽視了自己的追求、尊嚴和其他更可貴的東西,畢竟打工經歷只是留學生活中的一部分。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